日本年超中國千萬遊客 旅日學者透原因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訊】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去年日本吸引的國際遊客,比中國多一千多萬。相比日本,中國地大物博,旅遊資源豐富,為什麼遊客少呢?旅日學者提出看法。

日經中文網2月17日報導,根據日本公布的數據,2016年到日本觀光的外國人增加到約2400萬人。根據中國的出入境統計,同期到中國的外國人約2500萬人,不含港澳台人員。這其中很多是持工作簽證來回中國的,實際到中國觀光旅遊的約有800萬人。

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旅遊資源遠遠比日本豐富得多,而且文化也源遠流長,為什麼中國還不如日本吸引國際遊客呢?

現任日本富士通綜研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的柯隆對此撰文進行了分析。柯隆在南京出生,1986年畢業於南京金陵科學技術學院日本專業,後到日本求學。

從吃住來看,中國現在幾乎所有一、二線城市都有世界著名的連鎖酒店,且大部分是四星和五星級高級酒店,可能因為入住率低,這些酒店的價位並不高,房間面積大,附屬設施,比如健身房等都很先進。大部分觀光旅遊酒店都提供免費早餐,餐飲業是中國的強項。

反觀日本,好一點的酒店都比中國貴,便宜一點的,房間都不大。

再來看看日本的旅遊資源。日本有的,中國沒有的,可能就是富士山了。而中國有的,日本沒有的,就多得多了。


島國日本在2016年吸引的國際遊客超過中國一千多萬,旅日學者分析原因。圖為東京一公園盛開的櫻花。(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那為什麼中國就不如日本吸引遊客呢?

柯隆認為,旅遊業是一個國家向外國人展示自己國家的文化、軟實力的主要途徑。所以,旅遊業實際是文化産業,旅遊業不發達的國家實際是這個國家的文化不發達。

柯隆舉了自己到昆明看舞蹈的例子。柯隆曾經和幾個日本人去昆明,接待單位帶他們去看民族舞蹈表演,不到10分鐘,柯隆就出來了,接待單位人員問他為什麼不看了?柯隆説:「你們這是在糊弄外國人。一個人還要人民幣200元門票。最終是你們在砸自己的飯碗。」

遏止中國旅遊業發展的一個致命因素就是所有的景點都在收門票,而且,一年比一年貴。有的地方不讓收門票,他們就變相收。比如,要求你必須坐他們提供的車子。

很多風景區的管理人員訴苦,現在生意不好做。柯隆說,這是你們自找的。你不善待自己的遊客,以後人家就不來了。

柯隆認為,跟30年前相比,中國旅遊業的硬體應該説已經很好,差就差在軟體上,差在人的素質上。從中央到地方,旅遊業處在極其混亂的狀況下,去旅遊的外國人會覺得我這趟到中國的旅遊所花的錢不值。加之跟30年前相比,大氣污染嚴重了不知道多少倍。喜歡文物的遊客會發現中國人太不珍惜文物,會很痛心。與其痛心,不如眼不見為快。對於喜歡中華文明的外國人來説,中華文化就是心往神逸的一種浪漫。但如果去中國所體驗到的都是遺憾的話,那麼還不如不去。今天的現實完全是中共政府自己造成的,是管理不善的結果。

海外評論人士石久天對此表示,中國人現在素質不高,為了錢欺騙遊客等等不好的行為都是在中共一切向前看的教育下形成的,為了能賺到錢只顧眼前利益不管明天怎麼樣,久而久之失信於顧客,生意自然下滑。而西方人眼光長遠,他們是在經營事業,經營品牌,長此以往,口碑越來越好,生意自然就會好。


島國日本在2016年吸引的國際遊客超過中國一千多萬,旅日學者分析原因。圖為東京一公園盛開的櫻花。(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