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層出訪墨西哥 兩國關係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訊】新聞週刊(566)針對墨西哥非法移民問題,美國總統川普一直都顯示了強硬的立場,也因此引來墨西哥政府的不滿。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從週四起對墨西哥進行訪問,並與墨西哥總統涅托、外交部長比德加賴等高級官員會面。外界普遍認為,兩人此行的目的以安撫為主,緩和因移民政策所造成的美墨間緊張關係。一起來關注這次訪問。

美國國土安全部週二公佈了兩項移民備忘錄,包括把從墨西哥入境的非法移民,不論哪個國家,遣返到墨西哥等候移民庭審,以及川普此前承諾的修建邊境牆行動。這讓美國和墨西哥的兩國關係陷入低點。

因此,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國土安全部長凱利此次出訪身負重任。尤其是蒂勒森,因為深諳國際貿易的複雜性,他被認為在川普政府中具有調和作用。

週四,正在墨西哥訪問的蒂勒森和凱利,先是與墨西哥外交部長以及其他高級官員會面,重點討論遣返非法移民問題。雙方並在會談結束後舉行聯合記者會。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雙方將持續有目的有成效的交流,使兩國走上更安全和長期繁榮的道路。

墨西哥外交部長比德加賴則直言,「不可能」接受美國政府單方面的決定。

墨西哥外交部長比德加賴:「我們還談到,接受將影響到另一國政府的單方面決定,在法律上是「不可能」的。」

而針對川普曾用「軍事行動」的字眼來描述正在執行的遣返非法移民行動,白宮解釋說,總統只是用這個詞來比喻遣返行動的精準程度,並非真的涉及軍方。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也就此強調,美軍不會參與邊境的執法行動,也不會有大規模遣返行動。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我再說一遍,不是,再重複,不是在移民行動中動用軍事力量,完全沒有。我們會系統的執行這項行動,以一種有序的、有針對性的、可操作的,以及維護人道尊嚴的方式來進行。」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我把話說的非常、非常清楚,將不會有,再說一遍,將不會有大規模遣返。國土安全部所作的一切,都將依照法律,根據美國法律司法系統中的人權(法規?)來進行。」

之後,蒂勒森和凱利還與與墨西哥總統涅托舉行了會面。涅托隨後發表聲明,強調墨西哥願意和美國進行「尊重兩國主權」的對話,但談判要堅定地維護墨西哥的利益。

美墨兩國之間的生活水準以及經濟程度的巨大差異,是造成每年大量非法移民試圖穿越邊界前往美國的關鍵原因,也是兩國間重大的政治問題。一次出訪,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美墨兩國能否打破僵局,還有待觀察。

撰稿:梁東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