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疆重金酬舉報 評論憂反效果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訊】新疆當局出臺一系列反恐舉措,日前,和田地區再出臺「反暴恐獎勵辦法」,對舉報所謂「恐怖份子」的人士給予重獎,最高獎金達500萬元人民幣。評論擔憂,這一舉措或導致社會失控出現反效果。

2月22號,新疆和田地區出臺「反暴恐獎勵辦法」,設立高達一億元的獎勵基金,鼓勵民眾掀起所謂的「反恐高潮」,對舉報恐暴線索的人給予重獎,最高獎金達500萬元。

舉報線索甚至涉及日常生活,例如舉報可疑人違規買賣二手車、液化氣罐,或用電、用煤、用水、用氣量異常變化等給予5,000元獎勵。另外如果舉報蒙面罩袍、年輕人留鬍鬚或其他線索也有2,000元獎勵。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這令人聯想起文革時的「互相揭發」,用重金懸賞來分化新疆人,讓他們互相鬥,以達到當局對新疆的全方位掌控。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就像人民戰爭的狀態,現在這個管控下面的話,我個人對它的方式是產生擔憂的。那種街頭的混戰,或者說,是因為利益帶來的賞金獵人式的追殺,甚至有可能某些人為了得這個賞金,而誣陷別的人有這樣的行為。我覺得某種程度上的話,這個所能帶來的反恐的效果,很可能因為它的失控性而有相反的作用。」

新疆維權人士胡軍認為,新疆前幾年就預謀推出這個反恐辦法。

新疆維權人士胡軍:「我們再回到原來雲南事件和新疆發生的一系所謂的恐怖事件,這本身就是中共自導自演出來的一些事件,它們通過這種自導自演出來的事件,以使它能夠通過這種方式,來把中國每一個人隨時把他定為一個恐怖份子,或者是一個不滿的人,說成是一個敵人,可以隨意的去殺害他。」

2014年3月,雲南昆明火車站曾發生砍人血案,隨後,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等地接連發生砍殺血案。

原大陸歷史學教授李元華:「中國社會所謂的一些暴力事件來講,都是官逼民反和一些極端的民族矛盾所產生的,中共是這些問題直接的肇事者,然後它又以一個維護社會治安的面貌出現,那麼它的手段是極其殘暴的,或者它編造一些把對方妖魔化、黑社會化,或者恐怖主義化。」

胡佳說,新疆頻頻出現暴力事件,完全是中共的高壓政策造成的。

胡佳:「共產黨在那邊統治的時候,從王震那個時代開始,實行的是鐵血政策,他信奉這種以殺平亂的信條,可以說,在新疆當地的話,也曾經是血流成河,然後換來了這種所謂的穩定,但是那種行為的話,它是把仇恨埋到了許多人的內心。」

新疆自2009年發生烏魯木齊7.5流血事件後,衝突頻發,《德國之聲》曾報導,在2013,2014年新疆有數百人在暴力事件中死亡。而每一次發生血案,都被中共定性為暴力恐怖襲擊事件。

胡佳說,維吾爾人被中共嚴厲的政策實質上變成了二等公民,當局把他們列入假想敵的範圍,警察享有破門的權力,隨意可以進你的家裡查看,維吾爾人也生活在恐懼氛圍中。

胡佳:「總有一些人,在那種恐懼中,他採取的一種過激的暴力行為,然後針對這個社會進行報復。當他沒辦法去對於強悍的國家機器進行反擊的時候,他就把矛頭指向了普通的民眾,這個是悲劇的循環,你傷害普通的公民、百姓,共產黨更有理由整你,然而加強這種鎮壓行為。」

2月16號至18號,新疆和田、喀什、烏魯木齊曾先後舉行反恐大會,數以萬計的軍警荷槍實彈宣誓喊口號,警車和防暴裝甲車遊街示威。新疆黨委副書記朱海侖號稱:在所謂的反恐維穩中要「斬草除根、不留後患」。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