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司法部長下臺 面臨進一步查辦?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訊】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張軍,24號正式接替吳愛英,出任中共司法部部長。已經卸任司法部部長的吳愛英,在司法部掌權長達十年之久,外界普遍關注,未來吳愛英是否將會面臨調查。

2月24號下午,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決定,張軍就任中共司法部部長。

就在公佈張軍任中共司法部部長的頭一天,23號,根据中共司法部網站消息顯示,吳愛英的名字,已經不在領導欄裡,證明吳愛英已卸任司法部部長一職。

現年65歲的吳愛英,1993年升任山東省副省長,2002年任山東省委副書記長,2003年任司法部副部長,2005年吳愛英轉正擔任司法部部長。而吳愛英的工作表現,曾受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題詞表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吳愛英是通過中共法學會會長王樂泉,搭上主掌政法委的周永康而上位。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吳愛英一直都是暴力維穩的急先鋒,暴力維穩系的這種官員的一個典型,在習近平目前這種大背景下,他肯定是要拿掉的(吳愛英),為什麼?因為,我們看到政法系統現在是對習近平進行攪局和捆綁的最主要的反對他的勢力。」

中共司法部是國務院下屬的部門之一,近年來,其所作所為,備受社會輿論詬病。尤其是司法部下轄的監獄系統,更是成了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犯罪場所,甚至涉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去年10月8號,多名大陸律師和普通公民,共同聯署發起「罷免吳愛英司法部部長職務」的呼籲行動。 理由是,近年來,以吳愛英為首的司法部,制定多部嚴重違反憲法法律的規章,嚴重損害律師和律師事務權利,長期和大規模破壞法律正確實施。因此,他們希望立即罷免這位沒有法學背景的「法盲」部長。

唐靖遠:「我個人看來,這個可能也是她下臺的因素,導火索之一吧,在法律界的人士中引發的風波實在太大,激起的民憤太大,所以這個也是習近平,可能順理成章拿下她,我覺得也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

另外,在周永康落馬、習近平一再宣揚「依法治國」的情況下,吳愛英仍持續打壓律師。2015年5月,吳愛英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企圖對律師進行所謂的教育引導,要求他們「擁護黨的領導及社會主義法治」,被律師批評為走文革老路。

唐靖遠表示,中共司法部下轄的監獄系統,腐敗令人發指,更是黑幕重重。另外,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吳愛英是江澤民集團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涉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幫兇。目前,雖然吳愛英已經去職,但是,她的罪行卻不能因此勾銷,必須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唐靖遠:「吳愛英她在下臺以後,在我個人看來,不一定解除職務,她就平安著陸就完事,不一定。我們都知道,習近平、王岐山他們打虎戰術,就是對很多人,尤其是手握實權的,一些高級官員,往往都是採用這套方式,先把你退休也好,還是把你調任一個閑職也好,先把你的實權拿掉以後,然後下一步再來查辦你。」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取代吳愛英司法部長職位的是,王岐山的副手張軍,這也就為中紀委從司法部內部,深挖吳愛英的問題,埋下了伏筆。」

事實上,在司法部掌權長達十年之久的吳愛英,近年來的仕途並非一帆風順。

去年6月,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發現,司法部存在很多問題,包括:選人用人問題反映較多,有的領導幹部違規兼職、檔案造假、瞞報個人事項等等。

2015年坊間傳出,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學的資深教授,在不小的范圍內說,李克強將動用程序「清除」吳愛英。

早前坊間也多次傳出,吳愛英可能落馬的消息。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