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官:還原228真相凸顯民主的可貴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20世紀之後,亞洲發生了四場政府主導的大屠殺:台灣的228屠殺(1947年),南韓的光州大屠殺(1980年)、中國的天安門大屠殺(1989年)和1999年至今對法輪功學員的大屠殺。相比之下,只有發生在中國的事件真相還被掩蓋著。回顧歷史,這些政府對民眾施暴的行為,又帶給我們怎樣的反思?2月25日,休斯頓舉辦了這樣一場名為「真相深思」的紀念音樂會。

今年的2月28號是台灣228事件70週年,這一事件是台灣近代史非常沉重的一段歷史,也直接導致了台灣之後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今晚(2月25日)休斯頓台灣同鄉會和台灣人傳統基金會在浸會大學舉辦了紀念音樂會。

大提琴低沈、悠揚的演奏彷彿再現了70年前那段沉重的歷史,當時台灣各地民眾與國民政府發生大規模衝突,隨後國民政府派軍警進行了武力鎮壓,造成大量台灣民眾傷亡,具體數字從幾百到數萬,至今無法被完全統計。

駐休斯頓台北經文處處長黃敏境:「70年前發生的228事件,是一個本來可以避免的不幸的事件,但是當時的執政者如果能夠有個同理心,有個疼愛人民的心,這些悲劇或許就不會發生。政府是服務人民的,政府不是人民的敵人。」

228事件還直接導致了台灣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歷經國民政府近40年的封鎖噤聲,直到80年代後期 228事件才逐漸可以被公開討論,到現在真相能夠一步一步被還原,這個過程恰恰反映了台灣從一黨專制轉型正義的民主化進程。

駐休斯頓台北經文處處長黃敏境:「70年來,2300萬台灣人民一步一步追求自由民主,建設一個法治的國家,我們已經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也促成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由於有政黨輪替,才有對於一些真相的發掘,才有勇於面對歷史,才有沒有任何一個政權能夠隱瞞人民,這就是民主的可貴跟真諦。」

228事件在台灣也造成了族群的對立與衝突,參加當晚音樂會的觀眾,有很多也是當年受難者的後代,音樂會以中西合璧的方式,融合了台灣民謠和正式的奏鳴曲,希望用音樂這種和諧的聲音,來彌合歷史的創傷,不同樂器搭配的變化,也希望在低沈的曲風中傳遞出積極的希望。

休斯頓台灣同鄉會會長周建佑:「228的紀念音樂會已經連續辦了好多年,我們希望在網絡時代越來越發達的過程中,我們從發掘歷史的真相,找到我們台灣人自己的定位,避免再次歷史的錯誤發生在我們下一個世代裡面,這是我們最關心的事情,希望我們台灣人懂台灣人的歷史。」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