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濤八方】人生命中的三層樓

豐子愷先生對生命的認識非常透徹,人有三層樓,肉體,精神和思想。活在肉體裡的人就不值得我說了。


豐子愷(圖片來源:資料圖)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生活在思想中,讀了很多書形成了很多觀念和想法,有著自己精神層面的品味。所以面對紅塵的世界,他即不脫離紅塵,同時又生活在思想中。

你看西方的文學作品中,電影《這個男人來自地球》裡面心理學家很多都是用現代科學和無神論的角度來探討人的思想,用不承認靈魂的概念來解釋靈魂精神和肉體之間的相關連帶。所以會非常嚴重的誤導人。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劇照(網絡圖片)

當你完全崇拜自己所學的、所擅長的東西時,在人的基礎上形成了人的思想和觀念,其實一定程度上虐殺了自己的靈魂。

豐子愷有能力認識到人的靈魂層面,所展現出來的就是人的傳統層面對生命的認知。表面看起來話題很大,其實跟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有著直接的關係,因為我們自己對生命的認知將直接影響到我們周圍的一切。

一個無神論者,一個進化論的相信者,不承認生命之間的連帶關係,真正忽視的是自己的靈魂。當忽視生命之間的連帶關係而又受過良好教育,擁有自己的思想,用思想代替了靈魂生命的真實。他博覽群書,侃侃而談,但冷眼看去,你會發現,他隻侷限在人表明的道理上。缺少生命的感悟和內在的、無法用人的語言描繪的生命之間的觸動。

在今天的中國社會當中,中國發生的一切,讓我們今天活著的人,重新思考靈魂的生命的真實,而人的思想是依附於人的肉體和現實中環境接觸的一切,成為了學習來的觀念。

這種思想被時間控制著,時間之神是不可度量的。有人說,有手錶。但你知道一分鐘、一秒鐘的到底是多長?每個人只能生活在現實的這一秒中,沒人知道下一秒會怎樣,時間的生命形式在現實的生活中突破了人的感官,和所學的一切知識,牢牢的掌控著每一個人,但卻被人所漠視。

而靈魂卻能超越於時間本身,生活在靈魂當中的人是真實的。生活在精神和肉體當中的人是瞬間即逝的。歷史上也留下了很多名人,當你去探索這些名人為什麼能留下的時候,你會發現這樣的生命是擁有使命的。

當用使命這個詞形容一個人和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這件事情已經超越了人的思想,和現實中的一切。只有真正的信仰者才能體會出這一份感受。而現在的很多宗教人士,卻超越不了一個「我」字。但為了「我」的信仰和常人中的追求沒有什麼兩樣,充其量也是常人中的思想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