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佈局十九大 「頭號智囊」劉鶴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中共十九大定於今天秋天在北京召開,中央部委及地方高層人事調整也在進行中。發改委常務副主任何立峰日前被「扶正」,接掌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而此前比何立峰排名更為靠前的另一名發改委副主任,被稱為習近平「頭號智囊」的劉鶴的走向,也引發了各界的關注。

發改委手握國家基建、房屋、價格、能源等多個重要領域的實權,負責制定國家的整體經濟方向,故有「小國務院」之稱。何立峰原本在發改委12名副主任中排在劉鶴之後,位列第二。

外界普遍認為,曾與習近平在福建共事多年並私交甚篤的何立峰,如今被一舉扶正為發改委主任,顯示其仕途看好。

發改委主任也曾被認為是劉鶴仕途上升的選項之一。但何立峰的「後來居上」,讓劉鶴的走向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作為習近平執政團隊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劉鶴是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中財辦)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另外,他還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

中財辦屬於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是經濟決策的核心部門。習近平是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則是李克強。

外界注意到,自2012年底劉鶴陪同習近平高調視察華南地區之後,無論是國內調研或是外訪,只要習近平的行程中涉及經濟問題,劉鶴都會跟隨。

2013年5月,習近平還曾特別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介紹劉鶴,「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華爾街日報》後來報導稱,多尼倫本來沒有計畫與劉鶴會談,但他隨即調整了日程,安排隨行人員當晚就與劉鶴舉行了會面。因為他被告知,劉鶴是中國經濟計劃的重要制定者。

2017年2月18日,劉鶴還與美國新任財政部長努欽通話,就中美經濟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

外界有猜測認為,省部級黨政正職按規定是65歲退休,任期未滿的可延期3年。但更高層級的國務委員、政治局委員等,則沒有這個年齡限制,因此已經是65歲的劉鶴,執掌「小國務院」或許並不是最佳選項。

也有觀點認為,劉鶴扮演的角色並非一個運籌帷幄的智囊那樣簡單。何立峰的上位恰恰表明,劉鶴的上升空間可能更加看好。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