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自由人權獎頒獎 中國民主人士獲殊榮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第8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日前在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與此同時,一項奧斯卡的另類獎項——第四屆「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頒獎儀式,也於美國洛杉磯時間2月26日下午在洛杉磯好萊塢「星光大道」上舉行,中國多名獻身人權事業的民主人士獲此殊榮。部分獲獎者目前仍被關押在大陸監獄。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的獲獎者除709律師家屬群體外,還包括中國民主黨浙江分部成員陳樹慶及呂耿松、「64天網負責人黃琦」,及「中國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

仍被中共關押的江天勇律師的妻子金變玲在美居住,她代表709律師家屬親往現場領獎,其餘三組獲獎者目前仍被關押在大陸獄中,由在美民主人士代為領取獎項和獎金。

709家屬已決定將所獲的1千美金回捐給洛杉磯民主平臺,希望救助更多身處困境的中國維權者。

金變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我是唯一一個身在海外的709律師家屬,我與大陸的709家屬共同對抗中共政府司法的腐敗和不公,我們的丈夫是因為相同的人權理念走到一起,我們也對自己丈夫所從事的事業有了更多的認識和讚佩。我們互相關心,互相扶持,用這個獎向仍被關押的親人致敬!向人權事業的前輩致敬。

旅美的六四民主人士方政、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加拿大民主人士盛雪等50餘人出席參加。

方政:我們希望通過頒獎讓國際社會關注中共對人權的迫害,喚起大家對中共邪惡政權的認識,對仍在大陸的民主人士表示道義上的支持。

「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獎盃設計者,旅美雕塑家陳維民介紹,四年前他和幾位洛杉磯民主人士共同發起該獎項,靈感來自奧斯卡電影金像獎。

該獎旨在關注中國大陸的民主人士,每年評出四位得獎人,頒獎儀式與奧斯卡電影金像獎同天舉行。希望人們關注藝術、電影之外,不要忘記人權始終是不應忽視的主題。

「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獎盃是和奧斯卡電影金像獎相像的「小金人」,小金人身上捆綁著鎖鏈,雙手捧的一顆心上寫有「自由人權」。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