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收購案再生變 萬家文化被立案調查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大陸明星趙薇收購「萬家文化」事件再度生變。大陸證監會日前宣佈,對萬家文化立案調查。這意味著趙薇要用6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撬動30.6億元,杠桿高達50倍的股權收購,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再度發生變故。

2月27日晚,萬家文化公告稱,收到中國證監會浙江證監局《調查通知書》,將對其進行立案調查。一紙調查通知書,讓趙薇收購萬家文化一事又起波瀾。

針對上述立案調查的情況,華東一家券商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肯定會影響趙薇收購萬家文化股份的事,不過具體是收購暫緩還是終止,現在無法確定,還要看後續調查的情況。」

趙薇用6000萬撬動30.6億

此前,萬家文化於2016年12月26日發佈公告稱,趙薇旗下的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薇傳媒」)擬出資30.6億元,購買萬家文化的1.85億股份,從而控股萬家文化。

值得關注的是,龍薇傳媒2016年11月在西藏註冊成立,距離收購萬家文化不到兩個月,註冊資本僅200萬元。這起高達30多億的收購案,立刻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在監管層的一再查問之下,趙薇承認,30.6億元的收購資金中,6000萬元是她本人自有資金,15億元借自西藏銀必信,另外15億元資金來自向金融機構質押其擬收購的萬家文化股權融資。

也就是說,謀求萬家文化控股權,趙薇只拿出了6000萬現金,其餘都是借的,或者拿萬家文化的股票做質押融來的。這意味著趙薇要用6000萬元撬動30.6億元的股權收購,杠桿高達50倍。

輿論質疑趙薇是在「空手套白狼」,並對上市公司的前景產生懷疑,而且交易所也不斷追問交易情況,並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內部信息及知情人名單。

肖建華被抓 收購案突然生變

不久後,這起收購案突然生變。今年2月14日,萬家文化公告稱,西藏龍薇傳媒擬收購萬家文化股份由1.85億股減至3200萬股,30億元巨額收購高價也縮水為5億元,收購比例從29.13%降為5.04%。這意味著趙薇已經放棄了這次收購案。

有輿論認為,趙薇收購萬家文化的比例之所以大幅縮水,是因為這次收購與肖建華的「明天系」有密切的關係。被稱為中國資本大鱷的「明天系」老闆肖建華,在今年1月27日突然被從香港帶回大陸「配合調查」。

當時有輿論認為,趙薇這起以小博大的股權收購案,實際的操盤人就是肖建華。趙薇決定放棄這次股權收購,不但坐實了這次收購與明天系有密切的關係,也間接坐實了肖建華已經出事。

證監會主席放狠話:抓資本大鱷

有消息稱,肖建華「配合調查」後,不僅供出了中紀委的內鬼,而且涉及大批尚未曝光的貪官污吏、中共太子黨等。北京當局已經通知各大金融機構,立即停止與肖建華明天系所有企業的一切合作,立即提前收回對其的所有融資。

證監會主席劉士餘日前在全國證券期貨工作監管會議上表示,「在市場中隨心所欲、呼風喚雨的那些違法違規的資本大鱷,對散戶扒皮吸血能行嗎?」劉士余指出,要切實發揮交易所的一線監管作用,加強資本市場稽查。

有分析認為,隨著證監會對萬家文化的立案調查,趙薇的這起收購案正處在風口浪尖之下,如果還不主動退步,說不定就會成為監管的對象。至於下一步的結果如何,值得關注。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肖建華推倒第一塊多米諾:趙薇失萬家文化控制權
相關鏈接: 傳肖建華全盤招供 中紀委內鬼及大批太子黨浮出
相關鏈接: 傳北京密捕曾慶紅之子 肖建華「幫大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