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28日晚國會匯報演講 五大熱點報你知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在今天晚上在國會做匯報演講,講述自己過去一個多月的成績,並展望未來的戰略方針等。川普將有怎樣的表現,會著重哪些方面呢?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分析,有5大看點。

1. 目前已完成的業績,未來將如何發展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日前告訴媒體記者,川普28日國會演說主軸將是「我們已完成到什麼地方,未來將要如何發展」(Where we’ve come and where we’re going)。

由此推測,川普應會藉此機會告訴美國人民,上任月餘已完成的政績,包括已簽署的行政令,為美國勞工創造了工作機會、經濟好轉,努力減少預算赤字等,未來施政方向仍將秉持「言出必行」的原則,兌現競選諾言。

2. 展望美國發展新方向

川普首次國會演說稿,仍將由白宮高級政策顧問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撰寫,米勒是川普就職演說稿的指定寫手。白宮說,這次國會演說語調會有很大的不同,將告訴美國人民黑暗已過去,展現在眼前的未來是更多的機會及樂觀的前景。

另外,根據各家民調機構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川普支持率下滑到45%左右,白宮或可能在川普國會演說稿中加入更多鼓勵包容性的內容。

川普上任後積極地在總統權力範圍內簽署多項行政命令,這個時期已進入尾聲,未來要兌現的諾言,唯有通過立法才能做到,川普必須和國會維持合作關係。

3. 未來的政策細節

眾所關注的焦點是,川普是否會在首場國會演說闡述政策細節,如醫療保健、稅務改革或基礎設施。

國會本週復會,共和黨國會議員過去7年呼籲廢除和取代奧巴馬醫保,現在時機終於到來,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表示,共和黨人將會「遵守我們對美國人民的承諾」。此外,共和黨如何處理醫保立法,是下一步「稅務改革」前哨,後者將比醫保更為棘手。

針對醫療保健政策指南,白宮副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26日在ABC節目上說,川普醫保的目標是所有美國人都得到醫保。

4. 稅務改革指南

川普行政部門有意推動未來10年減稅,但這個必須在參議院獲得60票支持,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2個席位,要想拿到60票並不容易。

另外,稅務改革雖然減稅,但也取消部分扣除額。稅改結果能否為川普找到推動大型基礎設施計劃所需要的預算,或有疑問。川普如何闡述稅務改革及減稅,令各界期待。

5. 民主黨如何反應?

川普28日國會演說,可能面對近半數國會議員(民主黨籍)的冷眼旁觀,這對習慣面向熱情支持者演講的川普,會是個挑戰。

部分民主黨國會議員甚至計劃,28日將請那些受到川普政策負面影響的群眾,如穆斯林難民、西班牙裔移民、槍枝暴力受害者的親友及其他人進入國會。

在川普演說之後,國會挑選二人發表回應演說,其中一人是夢想者(DREAMer)和移民活動家席爾瓦(Astrid Silva),她將以西班牙語發表演說。另一人是前肯塔基州州長畢雪(Steven Beshear),他是民主黨籍,來自擁有很多煤礦工人的州。

這樣的安排是有意告訴民主黨國會議員,沒有必要在二個群組,即少數族裔和白人勞工間做選擇,美國要團結在一起。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