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後首228 蔡英文:啟動轉型正義調查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民進黨執政的第一個二二八,剛好遇上70週年紀念日,總統蔡英文,一早就到義光教會追思,下午更到二二八公園,參加中樞紀念儀式,她在致詞時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而非鬥爭,未來希望讓臺灣任何一個政黨都不用再揹負威權統治的包袱,讓加害者願意道歉,受害者願意原諒,讓228,能成為國家最團結的一天。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不會過去。」

第一次以總統身份,上臺為二二八受難者獻花,蔡英文來到二二八紀念碑前,慰問受難家屬,致詞時更強調,和解必須建立在真相之上。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七十週年了,也是時候了,二二八事件中,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狀況,要得到改變,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希望)所有的族群,能夠一起秉持著善良的人性,共同面對苦難的過去。」

臺北市長柯文哲:「那就把真相,你就把它公開出來那就好了,也不需要有太多情緒在裡面。」

為了釐清真相,政府將解密二二八史料,啟動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處理責任歸屬,也希望這會期能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過不管總統走到哪,都有不同立場的團體抗議,轉型正義到底要如何做?總統蔡英文上午到義光教會追思林宅血案時,林義雄低調不多談。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新政府上臺會不會有一些期待?)我想我們改天再談啦。」

臺北市長柯文哲:「對我來講,放下就沒有仇恨了。」

臺北市長柯文哲:「如何處理這段不幸的歷史,讓仇恨在我們這代終結,讓已逝者獲得安息,讓受害的家屬走出傷痛,我希望二二八這個日子,能為臺灣帶來新的時代意義,二二八不應該只有悲傷,仇恨,對抗,而是因為這個日子,讓臺灣社會更和諧,更團結。」

身為二二八受難家屬,柯文哲寫下「不再悲傷,不再仇恨,不再對抗」,在悼念牆 前緬懷祖父,總統蔡英文也希望,有一天臺灣能像德國和以色列一樣,受害者和加害者站在一起,共同向受難者哀悼,提醒歷史別再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盧天常、張芝瑄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