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來最亮 超新星爆炸 形成瑰麗火環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美國宇航局近日發佈400年來最亮的一顆超新星的星體爆炸奇觀,從照片來看,科學家在近30年的觀察中,拍攝到了這顆恆星生成的瑰麗的火環形罕見天象。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介紹,1987年2月23日,天文學家注意到400多年間最亮的一顆超新星爆炸景象,爆炸幾個月即可釋放相當於1億個太陽那麼強的能量。並從此開始觀測這顆耀眼的星星。

科學家們表示,這也是幾百年間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爆炸。

該超新星名為Supernova 1987A(SN 1987A),距離地球16萬8千光年,位於大麥哲倫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附近。


超新星SN1987A的亮度變化:2012年變為最亮,2016年的亮度與2012年相比基本不變。(NASA, ESA, and R. Kirshner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and 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 and P. Challis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科學家使用多種儀器對Supernova 1987A進行觀測,包括哈勃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Chandra X-ray Observatory)、阿塔卡馬大型毫米/亞毫米陣列望遠鏡(ALMA)觀測數據,之後繪製出其爆炸加劇、亮度增大的壯觀景象。

科學家自1990年使用哈勃望遠鏡對Supernova 1987A進行拍攝,得到數百張肉眼可見的光學圖像,可見其中直徑為1光年的環結構。


科學家製作的SN 1987A立體結構模式圖像。(NASA, ESA, and F. Summers and G. Bacon (STScI); Simulation Credit: S. Orlando (INAF-Osservatorio Astronomico di Palermo))

科學家測定這個環由氣體組成,環之中有兩個碎片泡,泡互相遠離的速度為每小時3200萬公里(2000萬英里)。推測氣體環的存在時間早於恆星爆炸2萬年。

自1999年,科學家增加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的觀測內容,注意到Supernova 1987A發出的X射線越來越亮,直到2013年達最亮,之後亮度基本不變。

2012年開始,科學家又使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亞毫米陣列望遠鏡觀測Supernova 1987A之中的塵埃。


肉眼可見光(綠色,哈勃望遠鏡拍攝)、X射線(藍色,錢德拉望遠鏡拍攝)及無線電波(桔黃色,ALMA望遠鏡拍攝)形成的SN1987 A超新星組合圖像。(NASA, ESA, and A. Angelich (NRAO/AUI/NSF); Hubble credit: NASA, ESA, and R. Kirshner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and 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 Chandra credit: NASA/CXC/Penn State/K. Frank et al.; ALMA credit: ALMA (ESO/NAOJ/NRAO) and R. Indebetouw (NRAO/AUI/NSF))

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的天體物理學家羅伯特·科士納(Robert Kirshner)解釋,30年間連續觀測SN 1987A,可有助於理解恆星演化後期的情況。

最近的觀測數據反映出爆炸衝擊波超過爆炸所形成的氣體環結構。

Supernova 1987A之中的氣體含有碳、氮、氧和鐵元素,這些都是形成生命的基本成分。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