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禁片「藍風箏」 抹不掉的歷史傷痕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今天的「翻牆看電影」,我們選擇了一部1993年的作品「藍風箏」,電影劇情講述中共建政初期多次的政治運動內容,影片雖然在國際電影節獲得許多獎項,卻無法在中國大陸公開放映。

故事從北京胡同裡的一個普通家庭開始說起。

1953年,北京「乾井」胡同的一個四合院裡,小學教師陳樹娟和戀人林少龍正在籌備婚禮。

「媽媽常跟我說,因為斯大林的逝世,媽媽和爸爸的婚期推遲了十天,結果我的生日也推遲了。」

兒子鐵頭口述回憶,分成三個章節,介紹自己的母親在中國三次大規模政治運動下的遭遇。

「同志們,我請你們再好好的考慮考慮,難道我們這麼大的一個圖書館,就只有劉雲蔚這一個右派嗎?而且,我不主張按百分比來分配右派,但是,我們要對黨的事業負責,要嚴肅的對待這場運動。」

1957年,中共開始一場整風反右運動,每個單位都定下了右派指標。在一次會議上,少龍出去上廁所,回來時發現自己莫名其妙的成了右派分子了。

於是,少龍被送到偏遠地區勞改,樹娟帶著兒子小鐵頭等待他的歸來,不料卻等來了少龍在事故中喪生的消息。

「爸爸死了,他被一棵剛鋸倒的大樹砸中了頭部,都沒來得及哼一聲就死去了。」

1958年5月,中共開始推動「大躍進」運動。

「大家看看,我們可以想想,誰家在這個時候,一氣兒能蒸這麼多饅頭吃,我們當然要問,這些白麵兒是從哪來的。」「是我平常從嘴裡一口一口摳出來的,這街坊鄰居都知道,今天是我小兒子依家要來。」「這種帳非常好算的,如果不是從黑市套購糧食,怎麼能蒸這麼多饅頭,是嗎?走,拿走。」

林少龍死後,同事兼好友的李國棟走進了陳樹娟母子的生活,他開始照顧這對在政治風暴中沒有依靠的母子。

「媽媽和李叔叔結婚了,他們的結婚照,我們院子裡所有人都參加了。」

「大躍進」運動直接導致了全國性大饑荒。從1958年至1960年上半年,因饑餓死亡的人數達4,500萬人,李國棟就是其中一個。陳樹娟失去第二個丈夫。

「李叔叔死了之後,媽媽帶著我回到姥姥家,媽媽說,乾井胡同那兩間房子,她再也不想住了。」

為了兒子,樹娟又嫁給了老幹部吳雷生。她和鐵頭搬到了小洋樓裡,當起了高幹的「保姆」。這個時候中共「文化大革命」開始了。

文革時期,正是鐵頭叛逆的時期,鐵頭一開始站在革命的一方,以破壞造反來尋求快樂。但是,很快當別人以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時候,他才猛然發現其中的巨大錯誤,可是已經為時太晚。

一天,造反小將闖入家中,把病臥在床的吳雷生抬走批鬥,陳樹娟也被抓走。鐵頭撿起磚頭和紅色戰士拚命,卻被打倒在地。等到他醒來時,看到幾天前放飛的風箏正掛在樹上搖擺。

導演透過電影拍攝手法,反思大陸在階級鬥爭時期的荒唐和慘痛。電影主人翁鐵頭成長的經歷,正好就是這三次運動的階段,三次運動衝擊了鐵頭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命運就像電影最後一個畫面那樣,斷了線的風箏,飄搖不定。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