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敲定「薩德」場地 中共急會朝俄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訊】美韓聯合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場地問題已於27號正式敲定,接下來預計會在今年中旬完成部署。今天,北京則緊急的與朝鮮和俄羅斯外交官員進行了會面。有學者分析,「中俄朝」或許希望拉動「美韓」放棄或延緩部署薩德重回六方會談,但美韓響應的機率並不大。

韓國國防部27號宣布,韓國樂天集團已經同意,把星洲高爾夫球場用地,轉給國防部用於部署薩德系統。韓聯社報導,如果設計、環境影響評估和施工順利,最快今年5到7月,就能完成部署。

過去13個月,朝鮮進行了2次核試驗,試射20多次彈道導彈,並在水下發射和導彈燃料方面取得進展。

美韓強調,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只針對朝鮮的導彈威脅,不針對其他國家,薩德是防禦系統而非進攻系統。

中共政府反應激烈,官方媒體宣稱,一旦薩德部署,中韓可能面臨「準斷交」,並宣稱要結束樂天集團在中國市場的發展。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是擔憂薩德系統的雷達系統,能偵查1000公里範圍內的彈道導彈活動,使得中共部署在東北地區的導彈威懾力削弱。

學者認為,中共此次反應激烈,一方面是向韓國施壓,希望迫使韓國放棄或延緩部署薩德。另外也向美國表明底牌,避免美方再與亞太其他國家和地區合作部署薩德。

薩德場地27號確定後,28號,朝鮮副外相與俄羅斯副外長都抵達北京,商談朝鮮半島相關問題。商談內容尚未公布,但有學者認為,中朝俄三方,可能期望拉動美韓與日本,擱置薩德,重回六方會談。

但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認為,六方會談長期議而不決,已令美日韓失去信心。加上朝鮮窮兵黷武,近期導彈技術又有突破;同時金正恩大範圍屠殺異己,也令美日韓認為,朝鮮不可能改弦更張。這三點原因,使美日韓重回六方會談的可能性很小。他認為,中朝俄已經難以用六方會談為籌碼,拖延美日韓對朝核威脅採取實質行動。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