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朝韓同時交惡 中共面臨地緣政治空前困境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訊】日前,美韓聯合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敲定場地,引發中共要與韓國「准斷交」的威脅;同時,因核試驗和制裁問題,中共與朝鮮的矛盾也已經公開化。有分析指出,中共正面臨地緣政治的空前困境,最佳出路是放棄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

28日,韓國國防部與韓國樂天集團正式簽署協議,將樂天旗下的星州高爾夫球場轉讓給國防部,用於部署「薩德」(THAAD,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反導系統。此舉令「薩德」部署進度大大加快,預計會在今年中完成。

雖然美韓強調,薩德是防禦系統而非進攻系統,這一部署隻針對朝鮮的導彈威脅,不針對其他國家,但還是招致了中共的強烈反應。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擔憂薩德系統能夠監控中共在東北、華北地區的戰略導彈基地,使其威懾力削弱。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發文稱,這是中國(中共)第一次面臨需要對南北韓進行「雙重打壓」,「薩德」若最終仍部署在韓國,中韓關係將面臨「準斷交」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北京方面已經與韓國就「薩德」進行嚴正交涉,包括採取降低雙邊外交關係、定點制裁樂天集團、嚴限「韓流」影視產品登陸等措施。但這些措施似乎並沒有嚇退韓國。

外界估計,中共很可能採取更激烈的措施封殺韓國商品,兩國關係將進入「冰河時期」。

另一方面,中朝關係也有矛盾愈來愈突出之勢。朝鮮官方通訊社日前就發文猛烈批評中共,稱中共「對美國隨波逐流」和「以大國自居」,「肆無忌憚地採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斷絕了涉及改善民生的(與朝鮮)對外貿易」,並稱這「實際上同敵對勢力要搞垮朝鮮制度的陰謀大同小異」。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認為,朝鮮認為北京跟隨美日韓不斷加碼升級制裁平壤,相當於出賣朝鮮,使原本「鮮血凝成的友誼」關係徹底變質。

評論文章稱,朝鮮一方面嚴詞批評北京,一方面卻主動提出要與美國恢復「一軌半」外交對話。雖然美國方面否決了朝鮮的提議,卻折射出平壤「遠華親美」的傾向。如果朝鮮倒向美國,中共將同時與朝韓反目,戰略空間被大大壓縮,地緣政治問題上將面臨空前困境。

外界還有分析認為,朝鮮這樣一個被共產主義極權統治的小國,被中共養虎為患後威脅周邊是一種必然。北京現在處於夾縫之中,為意識形態扶持朝鮮必定遭到美國強大的壓力和韓國更為敵對的態度;而放棄朝鮮又很可能面臨朝鮮政權崩潰引發中共倒臺的局面——而解開這個死結的最佳方法是自己先放棄共產主義。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