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特使緊急訪華 分析:或求中方阻止金正男家屬認屍體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訊】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一案尚未了結,朝鮮突然派出兩名外交官於2月28日分赴中國北京及馬來西亞吉隆坡。分析認為,朝鮮特使前往馬來西亞或為「搶屍」,赴中國是求中共阻止金正男家屬認屍。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前往北京的代表團由外務省副相李吉聖率領,但報導沒有給出具體細節。

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李吉聖可能想說服中方暫緩停止進口朝鮮煤炭等經濟制裁行動,並對金正男命案一事進行溝通。

消息人士說:「儘管朝鮮不會輕易承認是自己所為,但可能在對定居中國的金正男家屬進行基因檢驗,以查清事實真相一事上,阻止中方提供協助。」

當日,朝鮮還派出駐聯合國前副大使李東日前往吉隆坡,李東日在朝鮮駐馬史館外召開記者會說,將和馬方磋商3大議題:1,送回2月13日死於吉隆坡機場的朝鮮人屍體;2,釋放被馬來西亞警方逮捕的朝鮮人李正哲;3,強化朝鮮與馬來西亞的友好關係。

紐約時報認為,朝鮮正面臨明目張膽地執行暗殺的指控,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家罕見地派出代表團前往北京和吉隆坡展開外交活動,以修補金正男被殺所造成的損害。

2月13日,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遭謀殺。外界將矛頭一致指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2月26日,美國中情局(CIA)前局長布倫南在接受採訪時說,有充分證據顯示,金正恩是毒殺其長兄的幕後黑手。韓國官員則指責朝鮮政府下令暗殺金正男。

2月28日,馬來西亞官員表示,與刺殺金正男有關的兩名女子將受到謀殺指控。

馬國警方還逮捕了一個名叫李永哲的朝鮮人,並且還在尋找另外7人。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