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讚加移民制 或擇優移民 中國人受益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2月28日晚在國會演講中,提到「擇優」移民,並稱讚了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川普將會採取怎樣的移民改革?這些改革與中國人會有怎樣的關係呢?

川普2月28日(週二)晚上發表首場國會演說,呼籲全面改革移民法,採取「擇優」(merit-based system)移民制度,以「大幅節省國家開支,提高工資,幫助勤苦家庭」。這個改革方向,中國人及印度人或可受益。

川普倡議擇優移民制

針對移民議題,川普表示,很多國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亞等都採行擇優移民制度,這個基本原則是,在審核移民時,擇取那些有能力經濟獨力的他國公民。

「然而,在美國,我們沒有這項規則。」川普說,「導致無法自給自足的移民,瓜分美國貧窮公民依賴的公共福利。」

川普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數據,「我們現行移民系統每年浪費美國納稅人數十億美元。」

對於現行容納低技術移民的制度,川普主張應該改革,改採擇優制,因為它可以帶來許多好處,諸如減輕政府負擔,提高薪資,幫助包括移民在內的家庭脫離貧困。

川普說:「我相信真正的、積極的移民改革是可能的,只要我們專注在以下的目標:為美國人改善工作及薪資、加強國家安全和恢復對美國法律的尊敬。」

川普2月13日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首次會談時,花了很多時間向特魯多請教有關加拿大移民制度細節,包括積分規定、執行效率及效果。

加拿大技術移民採積分制,總計有6項評估因素,包括語言流利度(28)、教育(25)、工作經驗(15)、年齡(12)、有效聘僱(10)、適應能力(10)等,每個因素配分不同,總分為100分,最低門檻為67分。

川普在說明移民改革方向前,特別援引林肯總統的警語:如果放棄美國政府的保護政策,會招致人民毀滅。川普認為林肯總統是對的。他說,現在是「我們聽從他的時候」,「我不會讓美國及其偉大的公司和勞工,再被任何人占便宜」。

在國會演說中,川普發誓「我要帶回數百萬個工作,保護我們的勞工,也意味著要改革我們的合法移民制度」。

「如果我們以美國公民的福祉為指引。」川普說,「那麼我相信共和黨和民主黨可以攜手合作,實現幾十年來我們國家無法達成的任務。」

大量使用低技能外國勞工的企業及少數族裔團體反彈

布萊特巴特(Breitbart)新聞報導,川普建議轉向擇優移民制度將減少低技能移民進入美國,但也可能增加高技能移民。兩位共和黨籍參議員也曾提議減少低技能移民和增加高技能移民的法案。

然而,減少低技能移民可能會遭到民主黨議員、華爾街投資人和美國商會的反對,他們每年大約引進80萬低技能移民,擔心會因此導致招工困難。

大多數低技能移民來自南美洲,他們影響美國低技能勞工如白人、拉丁裔和非裔美國人的就業。這類移民大多得到各族裔政治團體,例如拉扎什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f La Raza)、阿拉伯、巴基斯坦和伊斯蘭等政治團體的大力支持。

中國人和印度人或受益

目前美國每年大約有20萬高等教育學歷移民進入美國,未來如果改為擇優制,將有更多高技能移民進入美國,獲得管理階層工作。

根據聯邦2014年人口普查,2014年亞裔總人口達2,030萬,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數,達450萬人(22%);亞裔家庭平均收入是72,689美元,其中印度裔家庭平均收入最高,達101,591美元。

亞裔受教育程度高於全美,25歲以上擁有碩士以上學位比例是21.2%(全美是11.4%),具有大學以上學歷比例為50.6%(全美這個比例是30.1%),擁有高中學歷比例是86.8%(全美86.9%)。另外,亞裔家庭網絡普及率達87.1%。

為吸引國外技術人才,美國提供外國籍專業人士H-1B工作簽證,每年配額8.5萬個名額。根據聯邦政府統計,全美大約有50萬名H-1B外國籍勞工,印度人和中國人是此簽證最大受益者。在許多情況下,公司僱用的是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的外國籍高技術員工。

如果未來美國移民制度改為擇優審核,亞裔或可受益,尤其是擁有SETM專業(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中國人及印度人。

但如此一來,可能衝擊美國擁有商業、健保、技術及科學等領域高技能勞工的工作,影響每年大約80萬此等領域本科生的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