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案引發安全危機 大馬下週取消朝鮮免簽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身亡的案件繼續發酵。馬來西亞副總理表示,為維護國家安全,計劃下週一開始取消對朝鮮公民的免簽證待遇。

馬新社報導,馬來西亞副總理哈米迪(Ahmad Zahid Hamidi)3月2日(週四)宣佈,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從3月6日(下週一)開始,取消朝鮮公民目前享有的進入馬來西亞免簽證外交政策。也就是說,從3月6日開始,試圖進入馬來西亞的朝鮮護照持有人,必須提前申請簽證,方可入境。

這是馬來西亞政府當天針對金正男遇刺案做出的第二項決定。

當天稍早,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Khalid Abu Bakar)向媒體通報,2月17日被捕的涉嫌參與謀殺金正男的朝鮮男子李正哲(Ri Jong Chol),為期兩週的拘留期已滿,因證據不足,當天需要釋放,但將以他違反移民法為由,驅逐他出境。

與此同時,朝鮮方面3月2日派出一個高級別外交使團,已經抵達吉隆坡,他們的任務是向馬來西亞官方討要金正男的遺體。不過朝鮮官方2日在沒見過金正男遺體的情況下,就聲稱他死於心臟病的情況,被媒體認為加深了討要屍體的難度。

對於金正男的遺體,馬來西亞方面已經明確表示,將按照法律規定及程序,最終將金正男遺體歸還給他的直系親屬。

朝鮮與馬來西亞一直以來外交關係融洽,兩國都給予對方國民免簽證旅遊的外交待遇,兩國間的商務往來及直飛航班等已經持續很多年。

金正男出生於1971年5月10日,是已故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青年時代曾留學瑞士、日本、俄羅斯等,在失去父親寵愛之後,一直定居在中國大陸及澳門等地。在金正日死亡後,金正男一直處於流亡狀態。

2月13日,金正男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遭兩名分別持有越南護照和印尼護照女子的毒殺,馬來西亞警方調查發現,兩名外籍女子是朝鮮特工指使的。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