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滬原檢察長落馬 評:江餘黨被清剿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訊】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3月1號晚發消息稱:上海市原檢察長陳旭,涉嫌「嚴重違紀」被審查。陳旭是中共十八大後,上海落馬的「政法首虎」。分析認為,陳旭在中共兩會前夕落馬,表明習近平正在進一步清剿江派餘黨。

據大陸媒體報導,3月1號上午,陳旭還在為一所所謂的法治研究會成立揭牌。當晚7點左右,中紀委官網發消息稱,陳旭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但沒有說明具體原因。

現年64歲的陳旭是中共十八大後,繼上海副市長艾寶俊落馬後的第二隻落馬「老虎」。

去年1月,上海官媒宣佈,陳旭提出「辭職」。4月,新浪微博出現圖文帖,題為「港商上海裕通房地產公司法人任駿良舉報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揭發陳旭利用上海司法權力,為惡勢力巧取豪奪充當保護傘,並揭露陳旭曾涉四人連環命案。

當時有報導稱,這些大案,可能牽動上海很多人,引發的上海官場地震將超過陳良宇案。知情人士說,此案主要涉及上海高院、政法委、公安局官員,劉雲耕、吳志明等人也牽涉其中。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上海整個是江澤民、曾慶紅的老窩,他們都是從上海發跡起來,而且江澤民還在上海當過市長,所以說,他們在上海可以說是盤根錯節,而且這個陳旭實際上,在上海的司法系統裡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因為江澤民的侄子一直在那當公安局局長。」

上海被指是江澤民的老巢,江派在上海官場、商界、司法界十多年來形成了盤根錯節的關係。上海原政法委書記吳志明是江澤民的侄子,陳旭也被指有江派背景,長期在上海政法系統任職,2008年2月升任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成為副省級官員。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曾透露,陳旭之所以一路高升,是因為他任上海市第一中院院長時,靠著從輕處理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有關的周正毅案和整鄭恩寵,被提拔為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成為吳志明的副手。

吳志明把持上海政法系統10多年,曾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通告。2012年5月,吳志明被趕出上海政法委。

趙遠明:「上海是江澤民的老窩,像堡壘似的,他們的防護也很嚴,也就是最近一兩年,習近平摻沙子,而且習近平也在上海做過領導,對那個情況可能比較了解,所以說現在逐步把上海的貪腐蓋子開始揭開。」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說,通過對艾寶俊、陳旭等人的審查,然後根椐他們的口供,及揭發檢舉資料,接下來將會有更多的江派餘黨落馬。

上海「首虎」艾寶俊,被指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馬仔。鄭恩寵律師曾說,艾寶俊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江澤民的兩個兒子以及「上海幫」,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艾寶俊之後,又抓了陳旭,然後,這段時間又不斷的有各種各樣的有關對韓正不利的消息傳出來,所以可以看得出來,基本上圍繞著江綿恆以及江綿恆身邊的這個馬仔,像艾寶俊,當然吳志明是江澤民的親信,還有陳旭這些人,對他們的調查很可能會引發在兩會之後的一輪非常激烈的角逐。」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預計兩會之後,對「上海幫」的圍剿將會達到一定的高潮,江澤民的殘餘勢力將進一步被清剿。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