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村160多對夫妻集體假離婚 只為多得拆遷補貼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訊】近日,南京高新區一村莊在拆遷時,村裡160多對夫妻,為了多得補償款,集體假離婚

據陸媒報導,江蘇省南京市高新區江北村丁解一組拆遷時,全村160多對夫妻,上至八十多歲老兩口、下至剛結婚不久的小夫妻,絕大多數都離了婚,以便從拆遷中獲取額外的補償。

據報導,江北村是一個160多戶居民的村莊,其地塊早已納入到征地動遷範圍。除了沿街商鋪外,絕大部分民房已經折遷變成了廢墟。

據一位不願搬離的租戶告訴陸媒記者,江北村丁解一組目前的夫妻離婚率很高,不僅年輕夫妻離婚,七八十歲的老人也都離婚了。離婚的夫婦們仍然生活在一起。通過假離婚,他們從拆遷中獲取了高額的補償。

該租戶說:「我們租用房東的房子開店,租賃合同沒有到期,如果提前收回房子的話,房東要支付一定的賠償款。可房東靠假離婚要多拿不少拆遷補償,只願意賠我們8萬元,要我們立刻搬走,我們損失太大不能答應……」

據知情人透露,(離婚是)拆遷辦跟村裡人開會的時候向村裡人明確表示的,你們要辦(離婚)立即去辦,給你們兩天時間,如果不去辦,就辦不成了。

一位年近八十歲的村民稱,他跟老伴感情很好,這次也離婚了。他舉例說,原本一戶人家只能有220平方米房子,離婚後能夠多出來一戶,多70平方米,還能補償13.1萬元(人民幣,下同)。他坦言,假離婚的原因就是為了獲取額外的拆遷補償,只要拿到補償,再和配偶復婚也不遲。

據瞭解,江北村丁解一組的拆遷相關政策規定,凡在民政部門協議離婚五年以上的,在拆遷時才可以按兩戶來計算拆遷分房和補助拆遷款。但是拆遷政策中的該項規定,不適用於判決離婚的範疇。因此此時有一家法律服務所的工作人員來到村裡現場受理、代理村民到法院起訴離婚官司;因為反應熱烈、應接不暇,該法律服務所的收費也提高了,每戶的離婚費從5000元猛漲到15000元。

政策有漏洞 假離婚有隱患

對此,大陸律師認為,江北村出現的這種現象就是民間所說的「假離婚」。離婚在法律中的定義是夫妻之間由於感情破裂、喪失共同生活基礎等原因,需要通過法律部門給予解除婚姻關係的民事行為,是一個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都極為嚴肅的法律行為。為謀一己之利,鑽法律和政策的空子不可取。

「假離婚」的現像在其他地區也曾多次出現。律師認為,政府部門有很大的責任,所制定的政策不夠縝密,事後又缺乏「補救」機制。

針對此事,有評論表示,唯金錢論,把一個好端端社會推向了萬劫深淵。「隨著拆遷補償、買二套房、逃避夫妻債務、孩子上學等問題,『中國式假離婚』粉墨登場。但『假離婚』也存在種種隱患,夫妻雙方一旦辦理離婚登記後,婚姻關係就已解除,是否復婚,均由當事雙方自願決定。如果一方見異思遷,『假離婚』可能會為日後矛盾的爆發埋下隱患。此外,『假離婚』還面臨著法律、財產等方面的風險。」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