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案「製毒師」現身北京 機場大亂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因涉「毒殺金正男」的朝鮮籍嫌犯李鐘哲(音譯,Ri Jong-chol),3月3日被馬來西亞遣返後,次日凌晨1時許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到達機場時迅速被守候的大批媒體圍堵,現場霎時一片大亂。

金正男遇害案中,47歲的李鐘哲是唯一一名被抓獲的朝鮮籍嫌犯,但苦於證據不足,3月3日獲釋並於當日被驅逐出境,搭乘下午當晚6時25分的馬航MH360班機,然後再轉往平壤。

據媒體報導,李鐘哲4日凌晨1點01分抵達北京國際機場,守候多時的30多位記者一湧而上,現場霎時人推人,一片大亂。

在一陣推擠中,警察把李鐘哲護送上手扶梯,往北京首都機場三樓的方向離去。據瞭解,李鐘哲將被送到朝鮮駐華大使館去,並於4日下午將搭機返回朝鮮。

據公開的資訊,李鐘哲是朝鮮人,曾在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研讀醫藥科學並兼修化學。2010至2011年,李鐘哲曾在印度加爾各答一所醫藥研究學院工作。之後他又回到平壤,直到2013年舉家遷往馬來西亞。

金正男2月13日遭毒殺時,製藥專家李鐘哲也在犯罪現場,因此被懷疑是金正男案的「製毒師」,但兩名女嫌犯落網後,都聲稱不認識他,調查也顯示他和女嫌犯之間不曾有直接聯繫。

馬來西亞警方消息指出,當初警方逮捕李鐘哲時,是根據機場閉路電視拍攝到一輛曾經載送朝鮮籍嫌犯的轎車車牌,而找到了他,因為李鐘哲就是車牌的主人。

不過,李鐘哲落網後,聲稱他的車子不見了;他也堅稱自己不認識4名已經潛逃出國的4名朝鮮籍嫌犯,更指自己不認識兩名被抓的女嫌犯。

由於警方無法找到李鐘哲的車,再加上另外4名朝鮮重要嫌犯已經出逃,暫時沒有確鑿證據證明李鐘哲跟金正男案有關連。

據日本共同社此前報導稱,李鐘哲身份很神秘。他稱受雇於吉隆坡一間醫療公司而到馬來西亞工作,但警方調查發現他實際上並沒有在該公司上班。他究竟是靠什麼維持生計,至今還沒查清。

報導披露,那家公司2013年底協助李鐘哲取得了馬來西亞勞動許可證件,但他實際上並未在該公司工作。公司負責人曾指望李鐘哲作為中間人搭橋讓公司與朝鮮進行貿易,但最終未能成功。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