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全面租管法案 屋主聯盟力阻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週五(3月3日),加州華裔眾議員邱信福(David Chiu)在其舊金山選區向民眾介紹旨在推動全面租管的AB1506提案。規定所有出租屋無論建造年份和房屋種類,將全部納入租金管控之下。該提案遭到業主團體的強烈反對。

擔任房屋和社會發展委員會(Housing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 Committee)主席的邱信福說,AB1506號提案目的是解決日趨嚴重的住房危機,該議題是加州眾議院民主黨團今年最優先解決的兩個問題之一。

加州眾議員邱信福:「近年來,舊金山成為加州住房危機的重災區,數年前開始,舊金山在加州乃至全美引領高租金,導致(高)房價、逼遷和止贖回收。不幸的是,這種現象正在蔓延到加州的各個角落。」

AB1506號提案的內容主要是推翻加州1995年通過的Costa Hawkins出租房屋法案,要求獨立屋、Condo以及1995年2月之前建造的新屋,全部被置於租金管控之下,同時還規定,租客搬離後,房東除了租管允許的少量漲幅外,不可以按市場價重新設定房租價格。

舊金山灣區律師莫秀寧:「這意味著20年後,業主只能按20年前的租金水平出租,而與此同時地產稅,執照費、物業費用都長了。」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Jennifer Liu:「大家都知道舊金山已經有租控大約40年了,幾乎是全美國最嚴格的租控。可是呢,全美國最高的租金在哪呢?還是在舊金山,一點都不起作用。」

近年來,舊金山吸引高科技公司入主,在經濟發展的同時,租金價格不斷攀升,一房一廳的平均月租已達到3590美元。然而租管政策相繼出台之下,已有3萬業主推出了租房市場。當天從灣區各地趕來的業主們紛紛表達反對立場,表示不應讓業主單方面承擔解決高租金問題的社會責任。

舊金山住房政策改良協會成員 黃懿慧:「你有你們租客困難的時候,也必須要體諒一下我們屋主的困難。你想一下,我們屋主不是無本經營這個房子。我們也有放投資進去,這就是我們以後所有的投資了。」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Jennifer Liu:「我們要根本解決住房危機的方法,只能是增加更多的庫存,開發更多新的房屋。那如果開發商沒有這個積極性呢,那以後的庫存只能是越來越緊。租金和市場就會變得更糟。」

AB1506號提案的共同作者、南加州眾議員Richard Bloom坦言這是一項具有爭議性的提案,並表示下週將聽取洛杉磯地區民眾的反饋。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