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護核心」優先「黨指揮槍」 軍報罕見提法釋信號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中共兩會3月3日開幕,軍方代表已陸續抵達北京,有代表強調要維護「習核心」、「聽黨指揮」。有分析指,擁護核心「優先」黨指揮槍,這種罕見提法釋放出當前時局的重要信號。

據報導,日前在京西賓館大廳內,軍隊人大代表紛紛表示,「維護核心、聽黨指揮」,又說「維護核心、聽黨指揮,對軍隊來說,重中之重是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有分析指,中共軍方一直非常強調「聽黨指揮」,但上述談話顯然把「維護核心」放在「聽黨指揮」之前,這種說法罕見,內含深意。

「習核心」遭遇高層軟抵抗

2016年10月六中全會,提出「習核心」的概念,有美媒對此分析報導說,此次六中全會氣氛緊張,「習核心」雖然順利出臺,但習近平同時也遭遇了部份來自高層的軟抵抗,這是官方公報「繼續堅持集體領導」背後的原因。

知名政論家陳破空當時分析稱,習近平雖然獲得「核心」稱號,但並未大獲全勝。六中全會公報中,繼續強調「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這就證明,習近平遭遇了一些權勢人物的「軟抵抗」,這種抵抗不在中下層,也已經不在地方大員,而在最上層的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中央委員會裡。

此前海外媒體曾經多方報導,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曾多次攪局習近平的部署,並意圖以文革手法對習近平進行「高級黑」。而被認為與江派瓜葛頗深的另一個常委張德江,因為利用香港問題給習近平出難題,遭到香港《成報》的連環炮轟。

政法系攪局 高法院長周強唱反調

中共高法院長周強1月14日在大陸公開反對司法獨立。有評論認為,周強跟不上習近平的改革步伐。特別是在習近平強調「司法改革」、「依法治國」的今天,中共司法系統的冤假錯案仍然屢屢出現,使大陸民眾對中共司法腐敗更加深惡痛絕。

在習近平推動司法改革後,聶樹斌案、內蒙呼格案等多個沉冤多年的人命大案終被昭雪。但是外界發現,最高法院的司法改革進程依然緩慢,雷洋案的處理更被認為是司法系統對習近平的公開攪局。

針對周強反對司法獨立的論調,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2月14日發表公開信致習近平。信中指出,政法系讓習近平倡導的「依法治國」成為空話。

羅宇:「你說要依憲治國、依法治國,但公安、國安,整個政法系統辦案,沒有一絲一毫的法律,完全是土匪。」

信中特指,習近平在達沃斯講人類普世價值,而中共高法院長周強卻在大陸公開反對司法獨立。羅宇強調,沒有司法獨立,哪來依法治國?

退伍老兵北京示威 組織嚴密 保密到家

尤其在今年兩會前夕,再度爆發退伍老兵北京示威請願事件,與2016年10月包圍中央軍委八一大樓不同的是,這次示威是以中紀委辦公樓為目標。

據陸媒報導,2月23日,示威老兵更多達2萬人,他們組織嚴密,保密到家。事件再度震驚中南海。

北京接近中南海消息人士表示,自去年老兵進京示威後,當局已令各地對老兵維權群體提升監視、管理,但這次包圍中紀委,仍然令當局有所意外。

據報導,有參加請願示威的老兵透露,他們是由軍方大巴送進北京,路上警察無法檢查攔截。

消息人士分析,中紀委在軍隊反腐以來,抓了200多將軍級別的將領,此次包圍中紀委,不排除是軍隊有人要給中紀委一個臉色。

消息人士還指,老兵的問題與中紀委無關,老兵上訪維權包圍中紀委,顯然是搞錯了目標,背後可能有人策劃出主意,這是當局最為關注的原因之一。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