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出土漢魏墓葬壁畫 早敦煌3百年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遼寧遼陽漢魏遺址出土百餘座漢魏墓葬,其中部分墓室內有彩繪壁畫,比敦煌壁畫早300餘年。

據陸媒3月3日報導,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歷時3年,完成了對遼陽苗圃漢魏遺址的考古發掘,出土大量文物和百餘座漢魏墓葬;部分墓室內存有彩繪壁畫,距今逾1700年歷史,比敦煌壁畫早300餘年。

據報導,其壁畫用彩色顏料直接繪製於石板上,圖案為人物、車馬等,造型古樸,栩栩如生。同時出土文物1500餘件,包括變形四葉夔紋鏡、神人龍虎畫像鏡、銅印、鐵劍、錢幣等,以及大量甕、罐、壺等生活器具。

據大陸考古專家介紹,遼陽苗圃漢魏遺址佔地面積約12萬平方公尺,出土的漢魏時期墓葬可分為土坑豎穴墓、石槨墓、石室墓、磚室墓等,有長方形斜坡或豎直墓道,墓室有單室、雙室和三室之分,有些還有廊和耳室,用長方形繩紋磚鋪砌墓底。整體結構複雜、建筑堅固、佈局考究。

據介紹,遼陽地區的漢魏壁畫墓形成年代早,歷史跨度大,從東漢晚期至魏晉時期,延續兩、三百年時間,尤其豐富多彩的壁畫和榜題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狀況,對於探討當地的文化變遷和歷史沿革具有重要意義,是瞭解和研究漢魏時期遼東歷史的珍貴資料。本次考古豐富了漢魏時期的手工業發展研究資料,有極其重要的歷史價值。


遼陽漢魏墓壁畫。(網絡圖片)

此外,遼陽漢魏壁畫在中國美術史上是一個不可缺少的環節,也是中國繪畫發展史中的重要階段和中國畫的立論基礎之一。


遼陽漢魏墓壁畫。(網絡圖片)

據資料,遼陽苗圃漢墓是遼陽市內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漢魏時期墓地,其特點是多以石板墓為主,多為多人葬,墓葬形制與出土的器物和附近的瀋陽、本溪地區同期墓葬有明顯區別,部分器形在其他地區未現。由於墓葬形制豐富,出土文物繁多,因而研究價值極高,有助於釐清遼陽地區漢魏墓葬分佈範圍以及年代序列等問題。

遼陽,古稱襄平,有2000多年歷史。戰國時期燕國在此設遼東郡,秦漢因之。金世宗完顏雍曾在遼陽稱帝登基,此前一直是東北地區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東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敦煌壁畫。(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