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家長募款起訴教育部 千人響應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最近,中共教育部頒布一項行政命令,表示「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河南一名堅持讓女兒在家學習的家長張民弢,發起「萬人眾籌起訴教育部」募款活動,受到上千人支持,不過隨即遭到當局封鎖。

張民弢4號告訴《新唐人》,最近教育部出台了一個通知,禁止在家學習,很多家長和同行都覺得不合適,因為家長對於自己子女的教育是一種天賦的權利。

河南家長張民弢:「我募款的活動本來是很火爆的,第一天就募了12000多,第二天募了15000多,捐款的有一千多個,第三天吧還是第二天被他們給封了。」

張民弢還表示,自己受過很多教育,也在很多學校教過書,對於現在中國教育的弊病很清楚,不想讓孩子受這種教育的摧殘。

張民弢:「第一、作業負擔太重,每天晚上小學生要寫到9點;第二、我們學的很多知識沒有用,甚至是謊言,比如歷史和政治;第三、我們工作和生活之中,需要的東西我們學不到,比如做人做事的能力;第四、學校裡面充滿了各種不正之風。」

21世紀教育研究院課題組2月24號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16年2月,中國約6000人實踐了「在家上學」,全國約5萬名家長有意嘗試這一教育模式。

21世紀教育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蘇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王佳佳:「所有在家上學,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家長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有將近一半的家長是有一定教學經驗的,當過老師或者是接受過師範教育;有百分之二十的家長,父母有一方有半年以上的出國經歷,對中國一些教育或是應試體制不滿意,所以選擇讓孩子在家上學。」

張民弢為聖童私學創辦人,去年6月,其9歲女兒張易文參加高考引發關注。據張民弢透露,他辦學四、五年來,每年都受到當地教育局干擾和破壞。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