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多富豪 安保升级 民众受限制

【新唐人2017年03月05日訊】新聞週刊(567)中共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協「兩會」在北京召開,當局一如既往對北京城嚴加管制。我們來看看,這個被稱為「歐美留學生家長會暨澳美加業主的大會」。

今年兩會還沒開始前,北京街頭的氣氛就已經非常緊張。身在北京的河北訪民唐新波透露,目前北京街頭軍警林立,警車到處巡邏,許多訪民被抓

唐新波:「現在27個人聯繫不上。昨天晚上8點多鐘,馬場西營抓有上百口人,警察把窗戶、門都踹了。」

中共當局這次也和往常一樣出臺了一系列所謂安保措施,如無人機等「低慢小」航空器被禁飛,坐長途大巴要實名制購票,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與媒體記者都被禁用自拍桿,設三道關卡嚴查記者。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直接指出,每年的「兩會」其實只是中共高官的聚會,不僅與中國百姓的利益沒有什麼關係,反而限制百姓的自由。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今年有十九大,(兩會)只能算十九大的預備會,無論是它的權力增肥、行政體系這方面的佈局,這些可以明確講的東西都拉開,其次就是維穩方面的預演,對十九大怎麼進行高壓管控、維穩,那麼它在這次兩會上會有實施。」

另一方面,中共人大和政協代表中的富豪級人物,再次引發話題。有民眾調侃,兩會是「歐美留學生家長會暨澳美加業主大會」。

據路透社引述《胡潤富豪榜》的最新數據顯示,所有代表中,個人財富在2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富豪代表」有209人,佔代表總數的4%。而其中最富裕的100名代表今年的個人財富總合達3萬億,比2013年的1.84萬億增長了64%。這意味著,在2013年到2016年間,他們的平均年財富增長率為13%,遠遠超過了中國經濟、股票市場、房價和大眾工資的增長速度。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表示,中共「兩會」這些代表如此富有與中共專制體制有關。

楊建利:「就是等於說,官員也是資本家,資本家也成為官員,當然所有的社會財富的大部分都被這些人佔有了,他們佔有了市場的最有利的條件,而且用手中的權力來規避自己應該負的社會責任,這樣,在這種制度下只能產生這樣的一個權貴資本主義的群體。」

心理學博士楊光遠:「中國現在的問題有兩大:最大的問題是透徹的貪污腐敗,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大量的訪民、冤民,一方面是很多的貪官,一方面是很多的冤案,這就意味著很多該抓的沒抓,而不該抓的抓了。」

重慶街頭演講者韓良認為,中共開「兩會」是純粹的浪費民脂民膏,而那些所謂的代表,絕大部分是貪官,都是應該進監獄的。因此,對於「兩會」,他除了心痛納稅人的錢,不關注任何議題。

撰稿:梁東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