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無視大小非減持 就真能保護權貴的利益?

2月26日上午,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攜三位副主席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回應了當前資本市場的一些熱點問題。劉士余把自己工作概況為「穩、嚴、進」,劉明確表示用減少或暫停IPO的方法來穩定市場效果並不好,加大IPO發行數量將成為「新常態」。在會上,劉還用「珍珠論」來迴避了當前資本市場的諸多尖銳問題,並暗示將繼續查處一批「野蠻人」,以此來穩定市場。整個會議中,證監會對廣大中小投資者頗為關心的約束大小非減持的問題絕口不提。隨後市場用一週的下挫回應了它們的發言。

與中國資本市場截然不同的是美國,2017年1月20日,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上任至今,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19795.1點上漲至21005.7點,創歷史新高,這種上漲趨勢仍在持續。據統計,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2009年3月6日的最低6469.95點上漲至今,已有8個年頭,漲幅達到324.7%。而中國上證指數8年僅漲了1000點,漲幅僅有45%,這期間還經歷過數次大級別股災,令廣大投資者損失慘重,甚至有些人因炒股巨額虧損而跳樓自殺。不僅如此,一個聲稱要保護中小投資利益的監管機構卻腐敗頻發,甚至監管機構的負責人串通其它勢力來故意製造股災,這究竟是誰的不幸?這樣的資本市場能健康持續發展嗎?面對這樣一個深度腐敗的市場,中小投資者又如何能從中盈利呢?

就在中共證監會舉行新聞發佈會的前兩天,社會輿論對如何限制大小非減持的問題展開了廣泛的討論。很多學者認為,中國上市公司的股權結構存在著先天的缺陷。作為一家公眾公司而言,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就不允許出現一股獨大的情況存在。按國際慣例,通常上市公眾公司的控股股東持股比例不應超過總股本的三分之一。若控股股東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股份,或在新股發行時一起向市場發行,或者轉換為優先股,長期鎖定,只能分紅而不能向市場拋售。

通過這種辦法就是從制度上保證大股東上市的目的是通過資本市場融資,進而擴大經營和提高公司質量,安心讓大股東長期經營實業,斷絕了大股東一再圈錢與套現的迅速致富念頭。同時把控股股東持股比例鎖定在三分之一以下,能有效避免日後大小非頻繁減持的弊病,因為大股東持股比例不高稍有減持就容易喪失控股權。通過這種方式,無疑能有效解決目前大小非不斷減持給資本市場帶來的巨大衝擊,能使更多的市場資金不再為大小非減持買單,而是去支持中國的實體經濟,最終獲取長期價值投資的回報。可就是這一個利國利民的良好建議,多年來中共證監會都聽而不聞,不為所動,這是一個市場監管者應有的行為嗎?它們到底是在為誰服務?是在為誰監管市場?

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大小非減持的速度是日均套現10億元以上,並且是按規則減持。這種無本萬億的套現行為,無疑是對「加快新股上市是更好的支持實體經濟」論的絕妙諷刺。更為諷刺的是,通過減持套現得到的大量資金,或用於個人消費,或通過移民等方式轉移海外,或者進入了「來錢更快」的虛擬經濟領域和房地產市場,根本沒有去支持實體經濟。中共專家也曾表示「資本市場為眾多民營企業提供了財富迅速增值的機會,但很多股東減持套現後不願再從事實業,這無疑會讓實體經濟面臨不斷『失血』的風險。」

現在中共證監會無視大小非隨意減持套現的問題,這直接反映出它們保護的是中共權貴們的利益。但中國資本市場能無限承受越來越多的大股東、小股東的減持套現行為嗎?當絕大多數上市公司大股東都想減持套現的時候,中國資本市場會不會面臨又一場災難?當中共媒體正在為證監會限制上市公司「再融資新規」而歡呼雀躍的時候,大股東正在通過「高送轉」增大總股本來規避「再融資新規」。不僅如此,還有比大小非減持更為厲害的套現手法出現,它就是清倉式質押。各種證據表明,中共的監管機構遠遠跟不上中國資本市場瞬息萬變的步伐,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中共監管的巨大漏洞也暴露無餘,監管者的不作為與亂作為也顯露無餘,這將給中國人帶來再一次金融災難。

當中國金融業都被房地產與證券業綁架了的時候,當中國高負債率的大規模投資拉不動中國龐大GDP的時候,當中國資本市場的每一個大股東都想進來迅速撈一把就走人的時候,當中共證監會繼續在鼓勵中共權貴到中國資本市場撈一把就走人的時候,中國系統性的經濟危機是否就在眼前?現在中共證監會無視大小非減持問題,無非是想繼續保護中共權貴們的既得利益,但最後中共權貴們的利益真能得到它們的保護嗎?中共的貪婪正在製造下一場巨大的金融災難,這金融災難將把一切摧毀殆盡,為中共的落幕畫上一個「共慘」的句號!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雨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