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兩會首次公開承認民眾極度不滿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中共人大5次會議3月5日在京召開,李克強在報告中罕見的承認,中國大陸民眾的不滿情緒已經非常深刻和嚴重,極度貧困是導致此問題的根本,需要政府有效地引導和緩和。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中國民眾的不滿情緒,來自於貧富懸殊造成的社會矛盾。目前,年收入3,000元(450美元)以下的人口有4,335萬,消除極度貧困是2020年的重要目標。

針對這個問題,中共在第13個五年計劃(2016至2020年)中,計劃將1,000萬山地貧困居民向外轉移,2017年的目標是340萬人。但這種人口強行遷移的做法已實施多年,也產生了許多「後遺症」,不僅困擾政府,也為當地居民和外來人口的生活增加了很多難題。

例如,四川省達州市就在本次兩會上指出,被安置轉移過來的山區居民,他們的住房完全按照本地習慣建設,但被轉移民眾的生活習慣區別極大,他們無所適從,而當地突然接納了大量外來人口後,不僅使經濟發展出現困難,治安等問題也越來越突出。

有報導認為,中共對中國民眾不滿情緒的解讀,有以偏概全、甚至混淆視聽之嫌。當前,中國大陸民眾最為關注的是,中共製度造成的官場腐敗、社會資源分配不合理、盲目的經濟發展導致環境惡化、經濟低迷引發的大規模失業等等問題。

據《獨立報》的報導稱:「公眾的不滿情緒使減少陰霾成為領導層的首要問題之一。」

有網友稱,極端貧困的人口是最底層不懂發聲的一群人,中國民眾最大的恐懼是「我呼吸不了,咽痛咳嗽氣憋胸悶,陰霾問題才是大多數人的不滿。

另有網友說,就是每人發450美元,4千多萬人總共也只有195億美元。相比較之下,奧運花了多少億,世博、冬奧扔的錢有多少,犒賞菲利賓的錢又有多少?更不提每年舉世無雙的龐大的黨政官僚機構的花費了。

據報導,中共籌辦奧運的直接費用預算由當初的300億元,調增到2008年3月的4000億元以上,按現時匯率計,約合600億美元。

還有網友說:中共又不傻,自己當然知道哪些是民怨比較重的問題。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