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兩會開幕時 外媒笑侃「橡皮圖章」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中共人大3月5日在北京開幕,英媒以「橡皮圖章人大對外界的意義」為題,調侃中共人大年度會議。此前美媒曾戲謔,兩會委員們是一群極度有錢的億萬富豪們,他們被選擇進入了中共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

根據中國憲法,兩會人大代表類似西方的國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決定國家大政方針,行使國家立法權。除全國人大外,各省、市、自治區以及縣市都設有人大,各級人大代表任期5年。

不過,儘管中共的選舉法規定各行業、階層的代表比例,但由於人大代表都是由各地政府黑暗作業中產生,很多商人就利用「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知識份子」等名義取得代表資格,致使人大代表比例失衡,工農代表不見身影,官員、商人則充斥其中。

由於這些被選擇的代表們與官方關係良好,所以人大會議,必會通過國務院提交的任何法案,因此被外界視為橡皮圖章

去年遼寧發生的「人大賄選案」震驚海內外,輿論認為,這種問題絕不會只是發生在遼寧,其它省份的問題或更糟糕。

3月5日,BBC再以「橡皮圖章人大對外界的意義」為題,調侃中共人大年度會議。

2015年兩會,美媒CNN就曾發文調侃:你想會晤億萬富豪嗎?去北京吧,那裏有超過100人正在參加如同橡皮圖章的中共人大年度會議。

報導說,這些億萬富豪們是一群極度有錢的中國人,他們被選擇進入中共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

他們有多富有你知道嗎?10名最有錢的中共人大代表的身家加起來有1,840億美元,而最富裕的10名美國國會議員的財產加起來只有19億美元。

報導說,這些億萬富豪在北京到底做什麼?中共人大排場很大,但是立法審議不多,雖然有一些投票,但是共產黨的提案總是被通過。而這個會議給了代表們一個跟共產黨權勢大佬摩肩接踵的機會。

報導認為,在一個由共產黨的鐵拳控制商業的國家裡,這些遊說的機會是具有高度價值的。

去年的兩會期間,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在回應了人大作為「橡皮圖章」的印象。他說,中共人大「最早是橡皮圖章」,但「現在忙得不得了」。法律委員會,搞法律,財經委員會,搞預算,真忙!

3月5日,海外多維網發表評論文章,談及人大存在的種種弊端,稱人大問題多多、搖搖欲墜,主要表現在下列幾大弊端。一,定位不清;二,監督權有名無實;三,不具財稅立法權;人大代表比例失衡。

美聯社曾報導,中共兩會職能比「橡皮圖章」還「橡皮圖章」。事實上,每張選票上通常只有一名經由中共高層內部密謀後的提名候選人,都是內部「被信賴」的人士,已經安排了結果,並確保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每個位置只有一名候選人。

然後經近3,000多名代表的所謂「投票」表決,中共這種經高度編排的會議只是走個過場、一種儀式。這個素有「橡皮圖章」的中共人大,實際上,其職能比「橡皮圖章」還「橡皮圖章」。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