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軍費增7% 破萬億 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中共人大發言人傅瑩在3月4號的記者會透露,2017年中共國防預算軍費開支增幅為7%左右。這是中共自2010年以來最低的軍費增幅,也是連續第2年軍費增幅低於兩位數,不過中共軍費總額已經超過萬億,引發外界關注,那麼軍費增幅為何連續下降?上萬億的軍費用來幹什麼了?我們來看看。

中共人大發言人傅瑩3月4號在記者會上透露,中共國防預算開支「增幅為7%左右」。

這是過去15年來,軍費開支的增幅大多在兩位數的情況下,連續兩年下降。去年的軍費增幅為7.6%,同時中共還预定裁军30万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基本上反映了在經濟困局之下沒有更大的軍費增長,同時通過裁軍也能節省一部分開支,主要反映的是中國的經濟目前所面對的困局。」

傅瑩稱,保持軍費增長,是為了保持保護領土的能力,同時防範外部勢力介入和中國領土相關的爭議。她指責美國介入南海問題,並表示美國在南海的活動「具有風向標意義」。

而英國BBC的報導說,最近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共正在南海一系列人工島上修建部署地對空導彈的設施,北京可能會把在南海擴建的島礁軍事化,這引起了華盛頓警覺。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國現在經濟狀況非常糟糕,再到南海去打仗根本不可能,另外從軍事實力來看,中共也不可能同美日的軍事同盟進行軍備競賽。

藍述:「它這麼做的話等於增加更多的社會矛盾。中共目前主要解決的是經濟的困局,和由於經濟下滑造成的更多浮出水面的矛盾,還有中共內部不同力量的角逐,需要一個整合的過程,一旦增加軍費開支之後,花在解決社會矛盾、增加就業各方面它的經費就會少。」

出席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軍科院戰略研究部研究員陳舟坦承,1999年中共軍費首次超過千億,達到1,076億元,是一個標誌,現在超過萬億也是一個標誌,他表示今年的軍費增長重點支持軍隊改革、軍隊裝備建設及改善基層部隊條件等。

不過外界認為,中共公布的軍費還有很多隱性開支沒有算上。軍事諮詢機構簡氏集團(IHS Jane’s)近日發布報告指出,2016年度,中共軍費就達13,225億人民幣。

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的專家韋澤曼(Siemon Wezeman)向媒體表示,可以確定的是,實際上中共總的軍事開支應該比官方預算的再高出50%左右,韋澤曼說,比如武警特種部隊、軍事技術研發、退伍軍人工資補貼、軍事基礎設施建設和武器進口,都被列在了其它預算項目裡。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軍費增長有三大原因:一是人民幣貶值;第二,和周邊國家的這些爭執;第三個就是要改善軍人待遇,收買軍心。」

如今,中共的軍費開支已經超過了鄰國日本、韓國、菲律賓和越南加在一起的軍費總和,僅次於美國,但是中國目前僅僅扮演著地區軍事強國的角色,而美國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軍事存在。

日本拓殖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川上高司(Takashi Kawakami)向媒體表示,中共保持國防預算的小幅增長顯示,北京是在川普和習近平近期即將會面的背景下,謹慎應對華盛頓新政府。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