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遇刺原因?脫北團體曾邀其組建流亡政府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金正男被毒殺後,其遇刺真實原因一直撲朔迷離,眾說紛紜。日前,英國媒體報導說,有脫北者組織承認,他們在金正男遇害前曾經秘密接觸過他,並邀請其擔任流亡政府的首腦,但金正男並未答應。媒體分析說,不排除這是金正恩對兄長痛下殺手的誘因的可能。

據BBC日前報導,一個名叫金周鎰(Kim Joo-il)的英國脫北者組織負責人向BBC中文網表示,他的組織曾透過中間人接觸金正男,邀請他出面組織流亡政府,但遭到金正男拒絕。

他在回覆BBC中文網的查詢電郵中稱,他的組織先後兩次透過中間人,在中國及新加坡接觸金正男,惟金正男並沒有接受組織的建議。他認為金正男與有意籌組流亡政府的脫北者組織接觸是他遇刺的主要原因。金周鎰批評朝鮮做法違反人權,金正恩刺殺親兄反映「政權正走下坡」。

報導說,英國的這個組織未有提供具體證據證明存在這次會面,BBC中文網也無法從其它渠道證實此說法。

早在去年10月,金周鎰就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提到,希望推動籌組朝鮮「流亡政府」,並考慮聯繫三名在歐洲的金氏家族成員,推舉其中一人成為領袖,但當時以安全為由拒絕透露三人身份。

據相關資訊,金周鎰自稱為國際朝鮮民主人權協會秘書長,有多個脫北者組織支持,但事實上難以查證有關組織的規模。

另據《韓國時報》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金正男之所以拒絕脫北組織的提議,是因為他擔心一旦接受這個提議,便無法終結朝鮮世襲的「金氏王朝」。金正男曾說他的父親、已故領袖金正日「曾反對國家領導人職位三代世襲」。金正男本人也曾經公開表示過反對世襲制。

消息人士指,金正恩下令殺死金正男,可能是出於擔心後者會加入敵對陣營,推翻他的政權。

報導還說,金周鎰去年6月通過新加坡一名教授向當時身在新加坡金正男提出,由後者成為一個流亡政府領袖,再由金正恩叔叔金平日(Kim Pyong-il)在朝鮮領導政府。不過金正男認為,這跟朝鮮政權世襲根本沒分別。他還表示,雖然對朝鮮改革以及脫北者的活動感樂觀,但他對政治沒有興趣。

現年約60多歲的金平日,曾為朝鮮出使多個國家,包括捷克及波蘭等。他自1970年代後期便長居外國。消息人士指,金正恩之所以讓金平日活命,是因為後者表現合作。

但另一脫北者組織「自由朝鮮」(Liberty in North Korea)研究主管樸石吉對此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金正男因與想籌組流亡政府的脫北者接觸而被殺的說法「純粹猜測」,更可能是金正男與韓國方面的緊密連繫。

樸石吉稱,金正男投奔韓國這個可能性困擾金正恩。他說:「如果金正男向韓國投誠,將會令金正恩非常尷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