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吉他彈唱趕走MH370烏雲?馬航上座率猛增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座率已經衝到81%,尤其商務艙非常受乘客歡迎。儘管馬航收入仍低於預期,但公司已經翻身,客流量正在穩步上升,原因被認為與首席執行官為代理機票的旅行社表演的吉他彈唱有關。

最新數據顯示,馬來西亞航空2016年最後一個季度的上座率高達81%,遠高於2015年同期的70%。儘管馬航沒有透露具體財報情況,但表示2016年比預期損失了大約一半的資金,但客流量上升了5個百分點。

《澳大利亞人報》報導,馬航看起來已經擺脫了數年來經濟節節衰退的厄運,也走出了MH370和MH17的陰影,事業出現蒸蒸日上的情況。

早在2014年以前,馬航就面臨著石油價格不斷提升,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航班上座率不斷降低的嚴峻情況。2014年3月8日,馬航MH370航班從吉隆坡飛往北京失蹤後,導致機上多達239人,至今下落不明;7月,馬航MH17航班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途中,在烏克蘭衝突地區上空被擊落,導致機上298人無一倖免。接連的這兩個打擊,導致馬航名譽掃地,航班上座率極低,不得不宣佈破產。

馬航一直在努力調整大約6000名的雇用職位及不盈利的航線,2015年5月,馬航聘請穆勒(Christoph Mueller)擔任首席執行官,但穆勒計劃三年的翻身計劃,執行了一年就宣告因個人原因離職。

之後貝勒(Peter Bellew)繼任,一度計劃更改馬航的名字及標誌等,希望通過改頭換面,重新贏得市場的信任。

最終,貝勒發現最適合馬航的方式是最傳統的品牌策略。其中包括在報紙上做跨頁的整版廣告,廣告內容是穿著傳統服裝的馬航空姐;貝勒向公眾傳遞一個信息:「我們不逃避過去發生的歷史。這是可怕的悲劇,而且永遠會跟隨我們。」;馬航重新與供應商談判,取得更好的價格;將馬航的航線進行大幅度調整,重點放在亞洲航線上,取消了歐洲的大部分航線,且在與亞航、Malindo航空等廉價航空競爭的市場上,採取定位於中高端乘客的市場。

最終的一環是,貝勒用了幾個星期的時間,走訪了代理馬航機票的旅行社等,感謝他們的支持,並對馬航過去對他們的忽視表示道歉。去年7月,貝勒還在吉隆坡邀請各個代理旅行社齊聚一堂,自彈自唱了美國鄉村歌手卡什(Johnny Cash)和貓王(Elvis Presley)的歌,並告訴代理旅行社,如果業績不提升,他將不斷給他們彈唱。

事實證明,去過的6個月,馬航商務艙的座位銷量非常不錯,其中大部分是旅行社幫忙出售的,也就是說,貝勒針對產品銷售渠道的措施是有效的。

展望2018年,馬航計劃將旗下的空客A380班機更新到更新機型,在鞏固機場航線市場的同時,拓展與穆斯林國家間的航空市場。

馬航未來會如何走向,還需要市場對其不同策略的反應。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