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梁振英因UGL言論控議員 被斥開壞先例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香港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因發表有關UGL的言論,6號遭香港特首梁振英入稟高等法院控告誹謗。7號,梁繼昌回應事件,批評行政長官對議員提出民事訴訟,開了壞先例,并強調,相信香港司法制度公平公正,不會阻礙他繼續調查UGL事件。

7號早上,梁繼昌在多名不同派別的泛民議員陪同下,在立法會向在場記者證實,6號下午,他的律師團隊收到了梁振英發出的訴訟通知,律師團隊在收信之後向高等法院發出確認。

梁繼昌形容事件史無前例,他說,行政長官向現任立法會議員提起民事訴訟,開了一個壞先例。但他仍相信香港司法制度是公平公正,並強調發生此事,不會阻礙他在立法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

「UGL事件」是指2014年,澳洲媒體Fairfax Media爆料,梁振英2011年與澳洲企業UGL達成秘密協議,透過提供顧問服務、協助挽留員工等換取5,000萬港元報酬,梁振英上任後,卻沒有就這一款項作出申報。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眾所周知,(梁振英)他涉及到一筆5,000萬港元的巨款,這麼高的一個數字的非法收入,這一次的爆料當時很多媒體已經有分析了,明顯的是國內的人,他通過一定的途徑給他泄露出來的,一般人根本拿不到這樣的資料,也就是說,在黨內的高層,一直可能都有人想要查辦梁振英,一直都有這種聲音的存在。」

去年11月,香港立法會決定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並於今年2月初選出委員會成員,梁繼昌是成員之一,預料明年3月提交相關報告。

3月初,多家媒體報導,中共政協常委會決定於13號,增補梁振英為政協委員,並擔任政協副主席。

1號,26名香港民主派議員聯署致信給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反對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當天,梁繼昌會見記者時,提到梁振英正在接受廉署和外國稅局調查。如果委任他為政協副主席,將令中央陷於尷尬局面。

2號,梁繼昌收到梁振英的律師信,要求他澄清有關UGL的言論,否則採取法律行動;特首辦6號證實,梁振英已經正式入稟高等法院,控告梁繼昌誹謗。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向媒體表示,梁振英運用特首的公權,向監察政府的議員提起訴訟,是一個非常壞的先例,並認為梁振英意圖向專責委員會施壓。他直言,不希望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繼續干預香港。

曾任廉政公署調查員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對廉署調查「很有信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我不同意有人認為做了政協副主席,就不會受到廉署調查的影響或不會受刑事檢控,香港不是這樣的制度,即使他是政協副主席,如果他犯法,有足夠證據都會檢控他,最後由法庭定罪。」

分析認為,梁振英配合江派在香港對抗習近平當局,並以黑幫手法治港,肯定會被拿下,只是早晚問題。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梁振英作為香港特首來說,他完全執行江澤民的路線,在香港可以說禍國殃民,有人可能提議增補梁振英作為政協副主席,實際上我估計在十九大的時候,可能習近平會做出比較妥善的解決方法。」

去年12月9號,梁振英宣佈不再競逐下一屆行政長官。14號,《大紀元時報》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披露,習近平當月8號曾派秘密特使見梁振英,批評梁振英上任4年來,撕裂香港,令北京難堪,因此緊急剎停他連任步伐。

消息人士還說,梁振英未來面臨的不只是下臺問題,廉署「調查UGL事件」追究起來肯定要被抓。「習近平當局可能會等新特首上場後,部署收拾他。」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