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朝做敏感交易 英媒:「驚人陰謀」令中興被重罰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近日,中國通訊公司中興(ZTE Corporation)承認違反美國對朝鮮伊朗制裁的刑事指控,與美國政府達成認罪協議並將支付最高12億美元的罰金。這是美國針對中國公司違反美國制裁措施,開出的最大一筆罰單。

美國司法部3月7日說,中興通訊承認違反國際緊急經濟許可權法、妨礙司法、以及製造不實聲明。

同一天,中興通訊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趙先明也發表聲明表示,「中興通訊承認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相關法律法規,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

中興通訊的聲明還稱,與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的協議簽署即生效,與美國司法部的協議在美國德州北區法院批准後生效。法院批准與美國司法部的協議是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簽發其與中興通訊和解命令的先決條件。

中興通訊本項和解是與美國商務部、財政部和司法部達成。按照協議,中興通訊將支付約8.92億美元刑事與民事罰金,另有3億美元BIS的罰金暫緩支付,視未來七年該司遵守和解協議並接受獨立的合規審計及監管的情況而定。

據英國《金融時報》稱,在雙方達成和解之前,中興通訊與美國政府進行了一年多的談判。美國官員在一名中興律師的丈夫試圖離開美國時,沒收了這名律師的電腦。官員稱,電腦裡的文件暴露了繞過美國制裁的無恥陰謀。

據悉,2010年1月至2016年1月期間,中興通訊在沒有得到美國政府適當的出口許可的情況下,直接或間接向伊朗付運價值約3,200萬美元的原產於美國的產品。

美國司法部指出,在隨後的調查中,中興通訊對美國聯邦調查人員撒謊堅稱付運活動已經停止。

美國當局還表示,中興通訊違規向朝鮮發送了283批受到管制的品項。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