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PM2.5爆錶 官發霧警引民譏諷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陰霾持續籠罩中國多個城市,湖北武漢中心氣象臺7日早發佈「大霧橙色預警訊號」,稱武漢多地出現能見度小於200米、局部小於100米的「霧」,情況更將會持續。不少網民指出,當局「指霾為霧」忽悠老百姓。

武漢7日的PM2.5指數一度高達248。網上圖片顯示,當日,在武漢天興洲大橋及附近,民居幾乎被陰霾完全包圍,城市建築也籠罩在深重陰霾之中。

武漢市氣象臺發佈大霧橙色預警信號後,不少網民表示,有關當局「指霾為霧」,是故意忽悠老百姓。

去年底,大陸多個省市遭遇「跨年霾」,京津冀等共有72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黃色及以上預警,其中32個城市發佈紅色預警,有些地區能見度甚至為零。

一直到今天,重度陰霾仍然持續籠罩著大半個中國,導致民怨沸騰。網民批評中共官員沒有治霾的方略,卻有造假欺騙民眾的本領。

1月份,網路上流傳中國氣象局下發給各氣象機構的公告信,要求停止霾預警預報。「霾」字因此成為禁詞。

1月24日,北方多省陰霾再度來襲,各地氣象機構的天氣預報,都以「不可描述的天氣現象」替代陰霾。網友諷刺說:「什麼是不可描述的天氣現象?氣象局是否可以給個『可以描述』的答案?」也有人評論說:「這是現代版的掩耳盜鈴。」

俄羅斯電視臺播出的「中國陰霾嗆人,每小時致180多人死」節目,引述《經濟學人》公佈的統計數據稱,在中國由於陰霾每小時導致183人死亡,即每天死亡人數在4,300左右。

面對嚴重陰霾,不少民眾發文呼籲當局重視人民健康,治理陰霾,但有關文章被當局大量刪除。在四川成都市,還有攝影師因拍攝、發表陰霾照片被警察帶走。

同時,還有醫生被要求欺騙病患,對所有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都不能說是由陰霾引起的疾病。此外,北京還提高了陰霾預警發佈標準,以此降低紅色預警出現的頻率。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題為「大氣霧霾雖可恨政治霧霾更可悲」的評論說,霧霾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的空氣污染問題,而是「關係到中共執政地位以及百姓信心的政治問題」。但中共治理霧霾無力,搞政治打壓卻「有心有力」,「當局如此與民為敵,豈不是自毀執政之基?」難怪近年來,國人用腳投票紛紛移民他國。

(記者湯圓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