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管1元年薪之謎?黃奇帆一語道破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目前中國大陸企業高管拿1元年薪的情況很多,在兩會上,前中共重慶市長黃奇帆針對此事,一句話點破了真相。他認為,企業高管拿一元工資,是為了避免繳納個人所得稅。

據統計,目前中國大陸較為知名的領1元年薪的企業家有京東董事長兼CEO劉強東、樂視董事長兼CEO賈躍亭、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中國平安董事長兼CEO馬明哲等。

那麼這些掌門人真的心甘情願只領1元的年薪嗎?2月7日,黃奇帆的一句話點破了真相。

據陸媒報導,黃奇帆稱,「很多私人老闆不拿工資,因為把錢放在企業裡交的稅反而少。另外,一些年薪一兩百萬的白領有條件將發工資的地點選在香港、新加坡。這就造成中國個稅大部分是低收入群體交的,高收入群體只佔小比例。」

黃奇帆建議把稅率調低,使高收入群體更多地交個稅;同時他還提出,應該效仿國外,對轉移資產到海外的要收稅。

陸媒觀察者網稱,一般來說,1元年薪是企業高管展示出的一種態度,將自己的利益和公司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表明力挽狂瀾的決心,同時激勵員工和穩定軍心。

此外從某種程度上來看,CEO們拿1元年薪也確實為企業節省了巨額成本,對企業發展有益,老闆也收穫長期利益。

當然,不論這些高管們是否是以避稅為目的領1元薪水,企業高管低薪、免薪確實在客觀上起到了避稅的效果。

首先是個人所得稅。按常規,企業高管們常常是百萬年薪以上,按照大陸目前45%的所得稅率,幾乎將高管的收入「攔腰減半」。

有學者分析認為,從另一個角度也說明一個問題:高收入者實際上有著更多的避稅渠道。

另外,很多企業高管的個人消費都是由公司承擔的,高管減薪並不影響高管們的個人消費,他們通過報銷費用的方式,獲得收入。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