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扣馬國公民有隱情 欲爭金正男案籌碼?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金正男之死,令馬來西亞和朝鮮外交風波升級。繼兩國互相驅趕外交官員後,日前,朝鮮突然宣佈禁止馬國人離境。對此,馬國譴責的同時,也採取扣押對方人質的行動,不准境內朝鮮人離開。分析認為,朝鮮之舉是為爭取金正男案談判籌碼。

3月7日,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外務省通報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館暫時禁止境內馬來西亞公民離境,聲稱直至發生在馬來西亞的事件得到和平妥善解決爲止。

通報稱:「在這期間,馬來西亞的外交人員及公民可以在與以往相同的條件和環境下如常工作及生活」。

隨後,馬來西亞副外長理查說,已確認目前共有11名大馬人滯留朝鮮,當中兩人是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人員,3人是大使館職員和外交官,餘下6人是外交人員家屬。

當天,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發表聲明,要求朝鮮立即釋放所有在朝的馬來西亞公民。聲明中,納吉布對朝鮮政府阻止馬來西亞公民離境的行為譴責說:「這種令人厭惡的行徑,等同於將馬來西亞公民作為人質,是對所有國際法律和外交準則的完全無視。」

作為回應,納吉布對警方發出指示:在他獲得馬來西亞公民在朝鮮的安全保證以前,禁止所有朝鮮人離開馬來西亞。

目前,估計約有1000名朝鮮人在大馬,單是砂勞約有170人。不過,馬來西亞內政部先前表示,禁令僅影響外交官員和使館人員。

分析:平壤欲爭金正男案籌碼

馬來西亞和朝鮮近年來關係緊密,因金正男案而交惡。自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被殺後,朝鮮一直敦促大馬交還屍體,但又否認死者是金正男,導致兩國關係破裂。

馬國在撤銷對朝鮮的免簽證政策後,4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宣佈,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其在48小時內離境,同時派人封鎖朝鮮駐吉隆坡使館,矢言捉拿藏在使館內、刺殺金正男的朝鮮真凶。

5日,朝鮮外務省也宣佈驅逐馬來西亞大使,要求相關人員當日10點起48小時內離開朝鮮。

朝中社報導,自6日晚,馬國駐朝大使館開始啟動「應急機制」,焚燒文件,搬運行李裝車;7日早,降使館國旗和東盟旗幟,隨後3輛車先後離開使館。

當天,朝鮮史無前例在沒有宣戰的情況下,突然宣佈禁止馬國公民離境。

對此,韓國首爾大學統一和平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庸晢認為,平壤用禁止離境令,意在制衡及阻撓大馬拘捕匿藏大使館內的主要疑犯。

張庸晢說:「我推測朝鮮在擔心,一旦交出兩名疑犯給大馬警方,便會成為朝鮮政府涉及暗殺案的明顯證據。對馬來西亞人的旅行禁令可能是為防止馬來西亞警方逮捕兩名朝鮮人。」

此前,有報導稱,馬亞西亞警方懷疑兩名涉及金正男案的疑犯,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44歲二級秘書玄光成及高麗航空37歲職員金昱逸,匿藏於吉隆坡的朝鮮大使館。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