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前書記李嘉被雙開 與萬慶良令計劃有交集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8日消息,廣東省委前常委、珠海市委前書記李嘉因嚴重違紀,日前被立案審查及被雙開,並被移送司法處理。

據港媒東網報導,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稱,李嘉嚴重違反中共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進行非組織活動;用公款進行高消費娛樂活動及安排家屬及他人旅遊、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旅遊,篡改本人檔案並向中共組織提供虛假說明。

通報還稱,李嘉同時違規選拔任用幹部,縱容和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之便謀取巨額利益,搞權色交易、錢色交易,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53歲的李嘉於2016年3月被查,當時是廣東省受查的最年輕副省級官員,也是繼前廣東省委常委、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前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前廣東省副省長劉志庚之後,中共十八大以來廣東省第四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公開資料顯示,李嘉曾任共青團廣東省委副書記、梅州市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長、梅州市長、市委書記職務,2012年晉升廣東省委常委,躋身副省部級。

據海外媒體報導,李嘉和中共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有交集,李嘉在1998年12月至2003年05月任共青團廣東省委副書記,而萬慶良在2000年2月至2003年3月擔任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兩人共事3年。

萬慶良於2014年6月27日落馬,並於去年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萬慶良的仕途與江派密不可分,據《明報》報導稱,萬慶良2008年主政揭陽期間,曾向周永康之子周斌進貢5000萬元,希望藉助周永康心腹時任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的權力,讓「中石油廣東石化煉油項目」落戶揭陽。萬慶良也藉此「政績」快速升任廣東副省長。還有港媒報導指,萬慶良之所以能高升,是藉助江派前常委李長春和現任常委張德江的提拔。

另外,李嘉同令計劃關係密切,李嘉通過搭上令計劃的老婆谷麗萍,快速升至副省級,併進入令計劃的重用名單。陸媒報導稱,2011年年末,李嘉曾為令計劃妻子谷麗萍的基金會項目投入超過千萬元,這對於並不發達的地級市梅州來說是個很大的數目。

2003年11月,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在北京成立,谷麗萍是YBC創始人和首任總幹事。2010年11月,谷麗萍還發起成立了瀛公益基金會,基金會的核心公益項目就是YBC。

2011年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召開期間,梅州市委書記李嘉在北京對YBC的運作進行了考察,決定籌備梅州青年創業促進會。他還出席了「梅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暨YBC梅州創業辦公室」揭牌儀式,為「梅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揭牌。梅州市委、市政府資助1000萬元作為創業基金。在梅州青年創業促進會成立大會上,大百彙集團捐資300萬元,寶麗華集團、超華集團分別捐資100萬元。2013年年初,谷麗萍正式辭去瀛公益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和YBC總幹事。

據明慧網報導,在廣東省梅州與珠海市任職期間,李嘉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劫持到洗腦班、被非法勞教、非法判刑的現象時有發生。梅州監獄也成為廣東省監獄系統迫害法輪功的重要場所之一。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