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回應房屋產權續期 引熱議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房屋產權到期問題近年來成為大陸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中共兩會期間,國土部部長回應「房屋70年產權續期問題」,引發網路熱議。

大陸黨媒3月8號報導,中共人大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後,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回應媒體相關問題時表示,對於房屋、土地使用權和之後的續期問題,當局將出臺有關法律予以規定。

姜大明解釋,去年一些地方遇到的房屋、住房土地使用權到期的問題,年底已提出了不需繳納相關費用等過渡性解決方案。他還聲稱,居民購買住房,其財產權會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對姜部長的話,有網民跟帖說:法律隨時可以改,政府的話能信嗎?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如果你相信中共當局的話,你一定會受騙的。給中國老百姓所謂的70年使用權,恰恰就是沒有法律保障、沒有法律保障私有產權的結果。」

1949年後,中國大陸所有土地歸為中共管控。1990年5月,中共頒布了《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規定對土地「使用權」進行有償出讓,而居住用地出讓年限最高是70年。

謝田:「中國這些土地原來都是中國老百姓的、都是中國人民的。1949年的時候,中共從中國人民手中強行的奪取了過來,現在居然反而要賣給中國老百姓,並且賣不給真正賣,只賣個使用權,這個70年使用權的價格已經超過了世界其他國家真正土地產權、永久產權的價格,這也是非常荒唐的。」

還有網民說,其實中國人花了幾十萬、幾百萬甚至上千萬,只租了一套70年期限的房子而已;有網民質問:我們買了房那就是我們的,為什麼要再掏錢?

謝田:「現在70年的使用權到期了,很多住宅土地是20年、40年、50年、60年的,現在有些到期了,中共政府又開始繼續收費、繼續從它的土地財政中賺更多的利潤,中共官員的貪慾全是無止境的。」

去年溫州、青島、深圳等地相繼發生土地使用權到期、民眾需要續交大額費用才能進行房產交易的事件。

財經專欄作家齊俊傑對此曾向媒體表示,大陸民眾其實只是一個長租客而已,花了大把積蓄買了房子,卻不能世代相傳,每到70年就要交一次土地出讓金。

新唐人記者易如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