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色高棉 革命光環下的大屠殺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紅色高棉」是柬埔寨共產黨的別稱,它在柬埔寨執政的短短三年多時間內,至少屠殺了100多萬柬埔寨人。然而紅色高棉卻聲稱這是為了讓人民富裕,國家強大。在所謂「革命理想」的光環下,柬埔寨共產政權實際上都做了些甚麼呢?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就來看一看。

1978年12月25號,越南軍隊突然進攻鄰國柬埔寨,不到兩週就迅速攻入金邊,推翻了短命的波爾布特「紅色高棉」政權。突如其來的戰爭震驚世界,但更令人震驚的是,越軍此後在柬埔寨境內發現了兩萬多個萬人坑,堆積著累累白骨。

持續了三年八個月的波爾布特政權,當時估計已經屠殺了100多萬人。由於越南軍隊推進的太快,柬埔寨共產黨還來不及銷毀很多機密檔案。之後柬埔寨歷史資料收集中心在美國、澳大利亞、荷蘭三國的協助下,在柬埔寨全國170個縣中的81個縣進行了勘察,在9138個坑葬點,發掘出近150萬具骷髏。

然而直到2004年,紅色高棉政權的二號人物農謝,還對日本媒體否認大屠殺,堅稱「波爾布特革命的目的,是為了從貧困中解放人民,捍衛國家的威信和領土」。農謝在2007年被由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組建的特別法庭逮捕,2014年因戰爭罪和反人道罪被判終身監禁。

而這場頂著「革命理想」光環的大屠殺,又是如何發生的呢?

50年代,紅色高棉還只不過是越南共產黨的柬埔寨支部。1960年柬共召開第一次全國會議,脫離越共,波爾布特在1962年當上了總書記。之後柬共照搬毛澤東的一套,試圖打游擊奪取西哈努克國王的政權。但在1970年柬埔寨首相郎諾發起政變後,情況發生了變化。

時事評論員橫河:「西哈努克最早期是統治柬埔寨的國王,後來朗諾政權把他推翻以後,他就和紅色高棉結合起來想把朗諾政權推翻,想奪回他的王國。後來紅色高棉起來以後,把朗諾政權推翻,自己建立了共產主義政權,並不買西哈努克的帳,他的家人在柬埔寨也遭到了清洗。」

1975年4月17號,紅色高棉攻占金邊,並在第二年初改國名為「民主柬埔寨」,頒布新憲法,開始執政。波爾布特西擔任政府總理,農謝則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西哈努克在被短暫賦予一個虛職後退休,遭到軟禁。

波爾布特試圖用最快的速度實現所謂的「共產主義」。紅色高棉為「取消城鄉差別」,在一週內清空金邊居民,強制他們去農村勞動,其他城市也效仿;為「消滅私有制」廢除了貨幣,同時取消商品,沒收私人財產;為「消滅階級差別」,直接肉體消滅被劃分為階級敵人的人。

橫河:「當時柬埔寨有至少170萬人,由於飢餓、殺戮死亡。可以說,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最嚴重的一次。按照人口來說,它大概有1/3到1/4的柬埔寨國民被殺害。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前朗諾政權的軍人,還有就是知識分子。當時它屠殺的時候,受過初中教育的就被定義為『知識分子』,『知識分子』就是槍斃的理由了。所以,當時它就把柬埔寨的精英階層,基本上殺完了。」

紅色高棉執政下同樣也出現了共產主義國家特有的「制度性大飢荒」,特有的「勞改集中營」,特有的「黨內大清洗」,以及特有的「摧毀一切傳統價值」。據《共產主義黑皮書》記載,有倖存者證明,一個婦女被處死後,她的胎兒,肝和乳房都被吃掉。另一個廚師做了人的膀胱「美餐」與上司分享。這些案例表明柬埔寨普遍變態吃人,已經喪失了一切人類道德和文化價值。

然而紅色高棉政權卻得到了中共力挺,儘管當時在柬埔寨的華僑也被大量屠殺,但波爾布特卻受到毛澤東、周恩來、華國鋒等人接見。中共為了支持紅色高棉,甚至發動了1979年的對越戰爭。同時黨媒也一直正面報導紅色高棉。即使在2003年聯合國和柬埔寨準備成立特別法庭,審判前紅色高棉領導人時,中共也一直表示不滿,藉口這應該屬於柬埔寨的內政。

紅色高棉這個被稱為「最純正」的共產主義政權,實際上成為了人類歷史上最極權的暴政,頂著「革命理想」的光環,留下的卻是種族滅絕血淋淋的歷史。

編輯/尚燕 後製/舒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