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違反制裁令遭美罰款 中興背景受關注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日前,美國政府公佈,中國中興通訊(ZTE),因違反美國法律,向受制裁的伊朗和朝鮮出售美國技術,被罰款近12億美元,中興承認有罪, 同意支付罰款。中興還被指與蘇丹、敘利亞及古巴等禁運國家進行貿易,同時它還是中共監控民眾的金盾工程的幫兇,我們來看看它的背景。

3月7號,美國商務部在一份通告中稱,中興公司因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例,向伊朗和朝鮮銷售電子產品, 而被美國罰款。中興公司已經認罪,同意支付11.9億美元罰款。這是與制裁有關的案件中罰款數額最大的單個案件之一。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L.羅斯(Wilbur L.Ross)說:「我們警告全世界:遊戲結束了」,「那些公然藐視我們的經濟制裁和出口管控法律的人不會逍遙法外。」

去年3月,美國商務部下令,中興不得使用美國零部件。按照雙方這次達成的罰款和解協議,中興公司現在得以免除這項懲罰。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於中興不得不去承認自己犯的錯,而且認罰,主要原因一個是它的供應鏈一定程度上是掌握在美國人手裡面,有一些關鍵的設備,關鍵的技術,如果美國人不給它的話,它的整個公司就難以生存下去了,另外一方面,美國市場也是它的一個巨大的市場。」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中興公司面臨一個重大的選擇,它可以跟伊朗去做生意沒有問題,但是它就面臨要麼放棄美國的市場,要麼放棄美國的金融、技術、結構,這些所有的東西,它都是不可能放棄的。」

美國商務部表示,歷時五年的調查發現,中興不但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例,違禁把美國電子產品供給伊朗建設電信網絡,還違反美國對朝鮮實施的禁令,向朝鮮運輸了283批微處理器、伺服器和路由器。中興還被指控與蘇丹、敘利亞及古巴這3個禁運國家進行貿易。

李善鑒:「中國能夠真正發展的企業都和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中共是國際社會這些比較邪惡的國家的總後臺,把東西賣給這些國家,商業目的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目的,它要讓這些國家生存下來,能夠繼續搗亂,中共正是這些國家給國際社會製造麻煩的主要獲利者。」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當國際社會都關注這些邪惡的國家製造的恐怖時,就沒有精力來關注中共的獨裁及對民眾的人權迫害了,這是中共的主要目的。另外在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表態時,這些國家還是它的幫手。

中興通訊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生產商,合作的電信營運商遍佈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它同時也是美國第四大智能手機供應商,在美市佔率為10%,排名在蘋果、三星電子及LG電子之後。

早在2012年,美國國會的報告就指稱,「華為」與「中興」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它們的設備可以通過遙控向中國發回數據。

2000年,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親自去中興通訊,關注其CDMA技貿結合、股票期權等問題。

據報導,中興的產品在中共公安系統已經獲得了廣泛的應用,為金盾工程提供了大量綜合網絡建設的成功解決方案。

而「金盾工程」,據稱是由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一手操辦,用來監控中國民眾的綜合網絡封鎖和監視系統。

《紐約時報》報導說,美國商務部的另一份文件,把一家未具名的公司作為規避美國制裁規定的榜樣,這家公司似乎是指政治色彩更濃厚的華為公司。

李善鑒指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是華為還是中興,沒有這兩家公司,中共也會利用其它公司來達到它的目的。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