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一奶茶店疑濫用「笑氣」被封 網民:我們還能吃什麼?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訊】日前網友爆料,長沙一家「茶顏悅色」鮮茶店,因涉嫌違規添加「氧化亞氮」(俗稱笑氣)被查封。網友哀嘆,最喜歡喝的奶茶都如此了,我們還能吃什麼?

據陸媒報導,「茶顏悅色」於2014年成立,是大陸首創的以中國風為主題的鮮茶店。長沙有超過15家「茶顏悅色」鮮茶店,深受當地年輕人青睞。3月9日,一家位於長沙德思勤4樓的「茶顏悅色」鮮茶店,涉嫌違規添加笑氣被查封。據附近民眾說,該店被查封前一天還開著門,生意火爆,需要排半小時隊才有位子。

據井灣子食藥監所所長彭求知透露,這家被封的「茶顏悅色」無證經營,沒有按照規範使用添加劑。彭求知稱,目前只發現這一家店存在問題,此次發現的問題是個案還是行業潛規則,食藥監部門還將進行調查。

據了解,「茶顏悅色」被指濫用的添加劑是「氧化亞氮」,又稱「笑氣」,吸入後會使人欣快,致人發笑。

據查證,氧化亞氮主要用在醫學上,一般被當做麻醉劑,曾在門診牙科領域廣泛使用。目前廣泛用於咖啡奶茶等飲料行業。2015年1月29日氧化亞氮被批准成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使用範圍為稀奶油(淡奶油)及其類似品的加工工藝。

茶顏悅色主理人呂梁表示:「茶顏悅色沒有違規添加氧化亞氮。氧化亞氮是國家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只要在合理的劑量之內都是安全的。茶顏悅色飲品使用氧化亞氮通過奶油槍注入到淡奶油,用以將液體的淡奶油打發至固體,國內外的所有飲品行業和甜品行業都是用這種方法來打發淡奶油的。」

近年來,據陸媒報導,大陸有毒食品的黑名單越來越長,而且名目繁多、無奇不有。2011年3月,雙匯瘦肉精,2011年4月,上海盛祿食品染色饅頭,2011年4月,瀋陽毒荳芽,2012年4月9日,皮革奶、皮革膠囊事件。2013年,廣東、福建等地驚爆重金屬鎘超標大米事件。

2011年,《中國食品衛生雜誌》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估計,大陸每年有超過9400萬人因食用攜帶病菌的食物而患病,導致每年有340萬人住院,大約8500人因此喪生。有毒食品的鏈條,盤根錯節,波及億萬普通百姓。病死豬肉、假羊肉、假牛肉、假雞蛋、假麵條、毒生薑、黑鞋油仿製普洱茶……民眾憤怒又無奈:「有毒的太多了記不住!」「我們還能吃什麼?」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