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慰安所舊址面臨拆除 中共逼慰安婦忘記恥辱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訊】上海市虹口區日軍慰安所舊址「海乃家」去年一度面臨被拆除,學者紛紛呼籲當局「手下留情」保留原址,其後停工。但附近住戶嫌棄已淪為廢墟的「海乃家」,應該拆掉,指該建築物沒有教育意義。

「海乃家」位於上海市虹口區公平路公平裡弄堂,距離外灘僅有2.6公里,為當年的侵華日本軍慰安所,建於廿年代的石庫門建築,在二戰時曾被日本海軍佔領,委託經營為慰安所。

虹口區官方曾稱,該建築不具備文保建築的身份,但「海乃家」的歷史背景曝光後,質疑強拆文物的聲音指向虹口區舊房改造中心,2月底工程已全部暫停。

但後來經調查,「海乃家」不在目前虹口區文保建築之列,輿論批評聲音轉而指向政府對待歷史的不尊重態度。事實上,「海乃家」因為無人管理,早已破舊不堪。

「海乃家」附近的住戶紛紛議論,有人說應該拆,因老舊的建築給周邊居民的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同時旁邊又有學校,讓這麼一個建築物矗立在那裏,既沒有「正能量」,也沒有教育意義。

據報導,慰安婦制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政府及其軍隊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日軍性奴隸的制度。

資料顯示,日軍在其佔領地區普遍設立了被國家默認的合法的強姦中心——慰安所。在這一制度下,大量中國、朝鮮、東南亞和歐美各國的婦女慘遭日軍蹂躪。

民間對日索償遭打壓

1940年代,「海乃家」共有17個房間供慰安婦居住,裡面還有浴室、倉庫、廚房、大廳等,當時有日本慰安婦10人、朝鮮慰安婦10人、中國慰安婦20人。

目前上海經確認的慰安所就有166個,其中虹口有30多個,上海是世界上慰安所最多的城市。

史料顯示,日本侵華期間,先後被迫淪為慰安婦的中國婦女,在20萬人以上,75%被虐待致死。

據報導,二戰結束後,從1953年到1977年,日本政府和20多個國家簽署了與戰爭責任有關的54項協議,共賠償了約5000億日元。

然而,最大的受害國——中共當局並沒有要求向日本政府追究責任,要求戰爭賠償。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根據國際法,民間仍可對戰爭索償。但在中日關係好的年代,民間對日索償被視「破壞兩國關係」而受中共當局打壓,民間「對日索償聯合會」更被當局當作「維穩對像」嚴加控制。

直到最近10來年中日關係冷卻,民間向日索償才漸漸受鼓勵支持。

中國「國家一級作家」江浩曾調查慰安婦真相,在調查中,有「組織上的人」阻止慰安婦說出真相,要慰安婦把事情忘記,但江浩還是找到不少史實。

江浩在河南新鄉地區找到82位當初被日軍捉去當慰安婦的婦女,這些人飽受蹂躪。中共建政後,反指她們為「日本潛伏下的女特務」、「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先鋒」。

有慰安婦告訴江浩說:「每次政治運動,都以批判我們開始,最後以徹底批爛我們結束。」為了這批慰安婦,397名婦女受株連、批鬥,致死致殘;14563名親屬受牽連。慰安婦說她們「沒有公民權,也沒有人認為我們是人」。

近幾年來,這些二戰受難倖存者,部份人挺身而出去日本告狀索償,但無一勝訴,不是被法院判「時效已過」,就是無端被拖,不了了之,而她們又大多老邁,正陸續離世。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