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10億美元投資計劃告吹 向美方繳納違約金

【新唐人2017年03月11日訊】大陸首富萬達集團老總王健林,斥資10億美元收購美國電視製作公司DCP的交易日前告吹,並支付違約金。有消息指,萬達集團近期瘋狂的海外投資,引起了北京當局的注意,北京監管部門既不同意這筆交易的數額,也反對如此大金額的現金流出中國大陸。

據美國綜藝日報報導,DCP的母公司Eldridge Industries於美東時間10日在德拉瓦州法院遞件,收取萬達2016年11月在協議中承諾約2500萬美元的解約費。

Eldridge在聲明中表示,其關係企業已終止將DCP賣給萬達的協議。因在此之前,萬達未能履行合約義務。

據悉,DCP成立於1957年,是美國知名電視節目製作公司,負責包括金球獎、全美音樂獎、告示牌(Billboard)音樂獎、美國鄉村音樂獎等頒獎典禮和紐約新年倒數晚會等節目製作。

據報導,王健林萬達集團近來在海外掀起收購狂潮,光是在好萊塢就砸下80億美元(544億元人民幣),大舉收購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和美國連鎖電影院線AMC娛樂控股(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並與索尼影業結盟。

外界分析,萬達集團瘋狂的海外擴張,似乎引起了北京當局的注意,美國娛樂新聞網引述知情的匿名人士說,北京監管部門既不同意這筆交易的數額,也反對如此大金額的現金流出中國大陸。

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何清漣對美國之音說,此前號稱「中國資本市場超級白手套」的肖建華被抓,也是因為當局想要摸清從這些人手上到底轉了多少錢到海外。

她說:「既然抓了肖建華,王健林如果在國家需要外匯的時候頻繁地進行海外投資,那麼不管你跟中共有多麼鐵的關係,說不定會被盯上。」

外界認為,王健林與江派諸多高官關係匪淺,據說他與薄熙來有20多年交情,兩人從大連合作到重慶,王健林把一個小街區企業發展成上千億資產的大集團,與薄熙來這個背後靠山有著極大關係,薄熙來也從中撈到好處。

此外,針對王健林在美國影視業大規模的收購,美國媒體指出,王健林有深厚的中共背景,並警告中共滲透美國就是先從影視業開始。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王健林海外投資突然叫停 專家:肖建華效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