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男遇刺案重大轉折 馬國將移交遺體給朝鮮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日前,繼馬來西亞警方公開確認遇刺身亡的金正男身份後,這一轟動全球的刺殺案再度發生重大變化。有日本媒體報導說,馬朝雙方目前正在就雙邊關係的相關事宜進行對話,內容涉及歸還金正男遺體事宜,這意味著爭議了近一個月的金正男遺體歸屬問題或將很快得到解決。

據《產經新聞》3月11日報導,因金正男被刺殺死亡一案而迅速惡化的馬來西亞和朝鮮關係,在日前似乎獲得某種程度的緩解。根據馬方最新表態,馬方或在數日內向朝方交付金正男遺體,顯示兩國正在朝著問題解決方向努力。

報導說,朝方首先允許在朝的9名馬來公民出境,大馬政府隨即表示願意在數日內與朝方進行相關事宜對話。而且,大馬外交官員宣稱,對話將涉及歸還金正男遺體事項,這將是解決本次事件上最大的突破性進展。

馬方外交官員指出,無論如何,金正男的遺體必須歸還其親屬,馬來西亞歸還的前提要求,就是在朝的9名本國公民能夠安全回國。

此前,被指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被兩名女子下毒刺殺。隨後,馬來西亞警方通過縝密偵查,認定化名「金哲」的金正男是遭遇劇毒生化武器襲擊致死,該生化武器的名稱是VX神經毒氣。

但出人意料的是,朝鮮政府拒不承認馬方公佈的死亡原因,也否認死者就是金正男。馬朝兩國因此在外交領域的矛盾逐步升級,先是馬方召回駐朝大使,並驅逐了猛烈攻擊馬方「搞陰謀」的朝鮮駐馬國大使姜哲,隨後朝鮮也驅逐對方大使,並進而發展到禁止對方國家公民離境。馬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稱這是變相挾持人質的「流氓行為」,同時也以牙還牙,宣佈禁止在馬的朝鮮籍人士離境。

馬朝外交風波發生後,雙方之間共舉行了三次非正式磋商,由於朝方提出的要求一直沒有統一的說法,使得正式會談時間難以確立。但在朝方主動軟化,允許9名大馬公民回國後,局面將可能大幅改變。

據分析,這一變化的發生可能與金正男身份得到最終確認有密切關係。3月10日,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阿布•巴卡爾舉行新聞發佈會,證實在首都吉隆坡機場被刺殺的男子就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

他並表示,出於「安全」考慮,他不能公佈如何鑒別金正男身份的細節。

之前,金正男被毒殺後,朝鮮方面多次提出歸還金正男遺體的要求,甚至還為此專門派遣使團奔赴馬國。但馬來西亞強調,在家屬未提供DNA樣本之前,不會移交遺體。如今,隨著金正男身份得到確認,遺體移交工作也相應出現了轉機。

(記者秦端平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