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禁史】「鎮反」殺人口千分之一 金庸之父中槍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新聞週刊(568)上週我們的「血色禁史專題,和您一起回顧了中共奪權後,第一場大規模運動「土改」中的濫殺。而在「土改」的同時,另一場鎮反運動也在同步進行,只不過鎮壓對象有所不同。武俠小說家金庸的父親查樞卿,就在鎮反中被殺。從他的故事,我們一起來回顧鎮反運動。

「唐宋以來巨族,江南有數人家」。這是清朝康熙皇帝,御賜給浙江海寧的名門望族——「查家」的楹聯。

查家傳至金庸的父親查樞卿一代,依然家道興旺。不過1950年後,中共發起鎮反運動,要求在全國「殺掉千分之一」所謂反革命,查樞卿被冠以「抗糧不交,窩藏土匪」罪名槍斃,家產全部沒收。

橫河:「『反革命』主要指的是在內戰當中,打敗了的原中華民國的黨政軍人員。」

1950年10月10號,毛澤東主導發出通知,要求全國大規模鎮壓所謂「反革命」。他提議中共中央,開會討論殺人比例,最後確定「殺掉中國人口的千分之一」,這個數字是怎樣統計得出的,沒人知道。

毛澤東一方面宣稱不許濫殺,一方面又親自督陣要求多殺。1951年1月,他對廣東省說:「你們已殺了三千七百多,這很好,再殺三四千人」,「南京殺人太少,應多殺」,「上海上半年至少應殺掉1500人左右」。

為了湊數,各地濫捕錯殺開始氾濫。例如雲南省發現一個「復興黨暴動案」,查出復興黨成員1300多人,其中126人被處決。直到1981年,才確認這是一樁完全由刑訊逼供製造的假案。

大陸各地存留的國民黨官兵,更是鎮反最直接的目標。據不完全統計,至少200名國軍高級將領在鎮反中被殺害,其中至少44名國軍中將和41名少將曾參加或指揮過對日抗戰和會戰。

橫河:「直到現在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們才知道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都是抗日英雄,他們是使中華民族免於亡於日本的英雄,只有在中國,這些民族英雄會被當作反革命,迫害幾十年。」

據公安部副部長徐子榮1954年1月報告:鎮反期間,全國殺掉72.2萬多人,約佔當時中國5億人口的千分之1.42,竟超過千分之一的目標。再加上同步進行的「土改」中也殺掉大約200萬人,舉國上下領教了何為「殺人如麻」,也對這個剛剛掌握權力的政黨產生恐懼。

橫河:「整個打擊『地、富、反、壞』四類分子是中共建政以後,殺人立威的過程。只是說,比單純殺人更惡毒,殺人你只殺一個,而四類分子的家屬以致家族成員,都要受牽連打入另類,成為社會賤民,而且不是一代人,是幾代人。別人是為了征服而殺戮,而中共是為了殺戮而征服。奪取政權以後,它才開始大規模的殺戮。」

直到1980年,部分鎮反對象被撤銷判決「平反」。金庸的父親是其中之一。

但一句「殺錯了」,能抹去幾代人的痛苦經歷嗎?鎮反其擴大化、血腥化的慘劇被引以為戒了嗎?鎮反真的成為過去式了嗎?

唐靖遠:「現在中共將『鎮反』披上法律外衣,改稱為『顛覆國家政權罪』,今天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人們,就是現在的鎮反對象。其實它是換湯不換藥,它們對民眾的迫害屠殺從來沒停過。」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