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罷免 美中韓關係如何發展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新聞週刊(568)韓國彈劾總統朴槿惠案,經過92天,終於畫上了句號。韓國憲法法院週五(3月10日)宣判彈劾成立,朴槿惠被即時罷免。這位韓國第一位女總統也成了首位被彈劾下臺的總統。接下來,韓國必須在60天內選出新總統。誰將入主青瓦臺,美中韓關係又會如何發展,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當地時間3月10日上午11時,韓國憲法法院8位法官一致贊成彈劾朴槿惠總統。

憲法法院代院長李貞美:「全體裁判官判決,被告人朴槿惠總統彈劾成立。」

自此,上任1475天後,朴槿惠正式被罷免

對朴槿惠的整個彈劾審判,共經過3次審查準備,17場辯論,26場證人審問。辯論時間達84小時50分。

此次彈劾的核心為濫用職權,違反公務員法。

憲法法院認定朴槿惠允許密友崔順實干預國政,濫用總統職權,讓崔順實審閱和修改屬於公務機密的資料和檔案,干涉總統的職務活動。

根據裁決結果,朴槿惠須離開總統府青瓦臺,回歸平民身份,除保留縮短為五年的警衛服務外,總統的其他禮遇將一筆勾銷。此外,她還將喪失任內依憲享有的檢控豁免特權,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檢方調查,而且五年內不得擔任官職。

判決結果一出,贊成彈劾的市民歡呼起來,高喊「這是民意的勝利」。

韓國市民金南:「針對朴槿惠總統的彈劾成立了,符合多數國民的意願,這是正確的判決,非常感謝他們。」

韓國市民李玉三:「正因國民們參加燭光聚會,才有今天,如果這個期間朴槿惠總統知道這麼多的國民出來參加集會,應該主動的出面表示為了國家,願意自動下臺,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結果,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承認自己的罪行,這些做法讓她更加失去民心。」

不過,聚集在場外支持朴槿惠的民眾則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已知有8人重傷,其中2人死亡,1人危急。反對彈劾的市民團體表示,會抗議到最後一刻。

朴槿惠週五沒有公開露面,也沒有就審判結果表態。她的發言人表示,出於安全考慮,朴槿惠暫時不會離開青瓦臺。

彈劾通過後,根據韓國憲法,必須在60天內,也就是5月9日之前,舉行總統選舉。

韓國民調顯示,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支持率32%,暫居首位;忠清南道知事、共同民主黨的安熙正排第二,支持率17%;之後是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和代總統黃教安,支持率為9%,京畿道城南市市長、共同民主黨的李在明名列第五。

文在寅持左派立場,支持對朝鮮採取「陽光政策」,對重新檢視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政策持開放態度。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Sutter認為,由於朝鮮的威脅,新總統上臺後,韓國的對外政策在短期內不會有根本的改變。

針對中共極為關注的薩德問題,Sutter推測,雙方的對峙可能會有所緩和,不過影響不大。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Robert Sutter:「韓國可能會在薩德問題上與中共有所緩和,但我的感覺是,中共的做法令其在韓國非常不受歡迎,所以更換領導人可能對此也不會有多大影響。」

Sutter認為,未來韓國在安全領域依然會和美國保持緊密合作。

針對朴槿惠被罷免,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說,韓國仍是美國的「堅定」盟友。

下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出訪中日韓三國,各方關注,美中韓三方關係將如何發展?

編輯:梁東 剪輯: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