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違法受制裁 罰款12億美元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新聞週刊(568)美國政府公布,中國中興通訊(ZTE),因違反美國法律,將含有美國製設備的產品賣給伊朗和朝鮮,遭到刑事指控,目前已與美國司法部、商務部和財政部達成和解,中興通訊同意支付12億美元,這個金額創下美國政府出口管制案最高記錄。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開始使用「針對個別公司提起訴訟」的方法,而中興遭罰給中國及世界其他地區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公司敲響了警鐘。

被列為世界第四大通訊企業的中國中興集團承認,「將美國製造的敏感設備非法運送到伊朗及朝鮮」的指控。

3月7號,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中興通訊與司法部、商務部和財政部達成協議,中興承認密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阻礙司法、以及虛假陳述。中興將認罪並立即支付8.92億美元罰款,若未來又違反協議,將再付3億美元罰款。

根據公布的文件顯示,中興通訊在過去的六年裡購買美國產品,將這些產品裝入中興通訊的設備再將其運往伊朗。在整個過程中,中興通訊都了解這項操作是非法的。中興從2010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間,在沒有獲得美國出口許可的情況下,出口總值3200萬美元的美製移動網路設備至伊朗,並283次出口手機至朝鮮。

早在2012年,《路透社》曝出中興簽署數千萬美元的合同,將美國知名科技公司的硬體、軟體銷售給伊朗電信運營商。隨後,美國商務部展開一系列的調查。

之後,中興通訊向美國聯邦調查人員說謊,表示他們已經停止向伊朗運送這些美國產品。而實際上,在調查進行的過程中,中興恢復了與伊朗的商業協議並向其運送美國產品。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中興通訊大多數高管數年來,欺騙、阻撓、誤導條查人員。在2016年3月被我們逮個正著,才開始吐露實情。通過此舉,我們警告世界——不當的貿易遊戲結束了。那些藐視我們的經濟制裁和出口管製法令者,不會逃脫懲罰,他們將會面臨最嚴厲的後果。」

中興通訊2016年3月已被置於一份禁止合作的名單上,如果沒有許可,美國供應商不得與這份名單上的實體進行合作。如果中興通訊遵守協議,並且與司法部的協議得到法院批准,商務部將會建議把該公司從名單上移除。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於中興不得不去承認自己犯的錯,而且認罰,主要原因一個是它的供應鏈一定程度上是掌握在美國人手裡面,有一些關鍵的設備,關鍵的技術,如果美國人不給它的話,它的整個公司就難以生存下去了,另外一方面,美國市場也是它的一個巨大的市場。」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中興公司面臨一個重大的選擇,它可以跟伊朗去做生意沒有問題,但是它就面臨要麼放棄美國的市場,要麼放棄美國的金融、技術、結構,這些所有的東西,它都是不可能放棄的。」

中國中興通訊(ZTE),因違反美國法律,向受制裁的伊朗和北韓出售美國技術。分析認為,美國政府開始使用「針對個別公司提起訴訟」的方法,這一次中興遭罰事件,無疑是給中國及其他地區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公司敲響了警鐘。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