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民反中資產品 青島啤酒小米華為均中槍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中國民間反韓行動不斷升級的同時,韓國網民也發起了抵制中國產品的行動,中國的青島啤酒小米等等紛紛中槍,連韓國赴中國遊也被波及。

據韓媒11日報導,作為對中國網民抵制韓國貨的「報復」,韓國社交媒體上爆發了「抵制中國產品」的行動。

報導稱,中國的小米、移動充電寶因性價比高,在韓國的市場佔有率達到60%;小米和華為的智能手機、高性價比的TCL電視、海爾洗衣機等,也漸漸在韓國拓寬了市場。

不過,現在韓國網民表示:你們不買我們的,我們也不買你們的!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青島啤酒2000年首次進入韓國市場,2014年起躋身人氣進口啤酒。今年成為韓國最暢銷的進口啤酒。因此,這次被韓國網民抵制得最狠的,就是青島啤酒。

遭到抵制的還包括中國生產的泡菜。韓聯社報導稱,根據世界泡菜研究所的數據,去年韓國泡菜進口額同比增長7.3%,以1.21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99.9%來自中國。現在,韓國人不吃泡菜了。

韓國SBS報導稱,除了不買中國產品,韓國許多學校和家庭還取消了去中國旅遊計劃。

甚至有韓國計程車司機,在車身上貼了「拒絕中國人乘坐」的紙條,拒絕拉中國遊客。

3日,韓媒就曾報導稱,自中共國家旅遊局命令下達「韓國旅遊禁令」開始,在韓國一度頗有人氣的中國產家電和啤酒銷售場所也頓時變得門可羅雀,很多韓國人還表示不再去中國旅遊。

韓國人表示,「現在中國產品即使再便宜,也不買了。」「不去中國旅遊了,我們搞活自己的旅遊市場吧!」

分析:中共制裁韓國可能自食惡果

因韓國樂天集團與軍方簽署「薩德」換地協議,近期不僅樂天集團成了中共媒體的頭號針對目標,樂天數十家門店在中國被強制關閉,中共國家旅遊局還發出了禁止韓國旅遊禁令。此外,中國民間還發起了抵制韓貨的運動以及取消韓國藝術家的表演等。中國民間甚至出現了砸韓國車,以及小學生集體宣誓拒絕樂天產品等行動。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說,中共官媒還在營造將抵制範圍擴大到三星、現代等韓國企業的氛圍。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則認為,這種做法是中共最糟糕的治國之道。他表示:「薩德並不是問題的根源,而是朝鮮。他們(中共)打擊的是一個錯誤的目標。」

3月9日,韓媒《韓聯社》報導說,韓國仁荷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鄭承衍指出,中共進行反薩德行動可能會讓韓國人感覺到國安備受威脅,可能會引起年輕一代消費者進一步抵制中國制產品的行動。

他認為,如果中共再不解決朝鮮核武問題,持續報復韓國,那結果將會適得其反,客觀上來說,會強化美日韓三國合作機制。他建議,韓國政府在中韓兩國關係破裂前,正視現實,將中共「貿易服務政治」的作法訴諸世貿組織,避免最後「兩敗俱傷」。

據悉,去年中國成為韓國最大進口國,韓國進口中國產品的規模達870億美元。其中,中國產家電由於價格低廉,品質還過得去,在韓國家電市場佔據率達55%,中國青島啤酒則在去年韓國的進口啤酒中銷售額居首。

韓媒分析,中共對韓國企業和旅遊的制裁,這不僅將給韓國市場造成重創,也會對中國本土經濟造成打擊,會兩敗俱傷。有韓國政治家批評中共「做法低劣」。分析認為,中共對韓國的「經濟制裁」可能自食惡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