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台灣農業奇蹟!看見香蕉王故事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台灣有香蕉王國的美譽,早在五六十年代,香蕉就打造台灣農業奇蹟。現在,在屏東有一個完整的香蕉產業展,也帶領民眾重溫臺灣香蕉的黃金年代。

一籠籠竹簍子堆疊的香蕉,早期推香蕉的推車和檢驗場的申告表、帳冊、股票,訴說著50年代,台灣香蕉王國鼎盛時期的歷史。

當時出身屏東的吳振瑞,就任臺灣省高雄青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將香蕉貿易推往高峰,1967年賺取外匯6千2百萬美元,佔當時臺灣外匯三分之一,創下記錄,甚至被封為台灣「蕉王」。

但1969年爆發「剝蕉案」,黨政之爭讓臺灣香蕉的黃金歲月一去不復返;展覽當中,許多的景物及照片,讓許多經歷哪個年代的人,勾起無限回憶。

參觀民眾:「勾起我很多的記憶,因為我家以前也是種香蕉的,我為了這個香蕉堆得滿山,我心裡真的很痛苦,如果是回到以前的那種年代,是希望不要有這樣的年代再出現,這個故事可以讓後一代的人,有一個警惕的話會更好,這個平反才有意義。」

屏東縣議長周典獄:「(吳振瑞)做人處事有情有義,一個人為我們社會付出,一個人為我們農村的經濟,為我們農民的生活,這樣不怕任何的困苦,不怕遭受任何的打擊,他都為我們的農民,這樣的精神,讓我們永遠永遠不敢忘記。」

2016年屏東縣政府出版《金蕉傳奇》,以官方身分平反吳振瑞與相關人物當年的冤屈,為轉型正義與人權歷史做見證。

「蕉王」吳振瑞之子吳庭光:「(屏東文化處辦展覽)這是第二次的平反,很清廉的人被人這樣冤枉,所以我覺得這要給大家知道,要給這個世界知道,我們很感謝這些清官對蕉農的貢獻。」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展覽)我們只是把歷史還原到當初的一個背景,這些部分我們都有需要去理解,讓歷史回到原來的位置,我們只是做這樣的敘述啦。」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副主任王信惠:「在白色恐怖時期有非常多的人,因為被無端的事情為之入獄了,在近幾年來政府推了轉型正義,把過去的歷史傷痕,未來變成光榮的印記。」

香蕉曾經造就高屏地區農村富麗的榮景,也衍生不少傳奇故事和電影歌曲等作品,都一一在會場展出,屏東縣文化處表示,展覽的內容希望能回顧過往產業的歷史記憶,從當時的生活經驗,尋找農業文創發展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